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海上項目牢記安全風險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海上項目牢記安全風險

發佈時間:2018-07-08 10:29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編輯:趙琳

  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海上旅遊項目因其較強的觀賞性、娛樂性和刺激性而深受廣大遊客歡迎。然而隨之而來的涉海旅遊安全事故也迅速增加,需要廣大遊客高度警惕。

海上旅遊安全風險較高,部分遊船公司經營管理鬆懈、一些涉水專案安全設施建設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況仍然存在,為此,文化和旅遊部特別提醒廣大遊客參加海上旅遊項目時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警惕各類風險,平安出遊,理性出遊。

一是瞭解天氣,安全第一。時刻關注天氣和海況,嚴格遵守惡劣天氣預警及提示,如遇風大浪急等惡劣天氣或海灘插有紅色警示旗,應遵從警示提醒,切勿冒險出海或進行水上項目,以免發生不測。

二是知己知彼,適合最好。參加海上項目,要瞭解自身水性及身體狀況,根據個人實際選擇遊玩專案;熟悉海上項目的安全係數、刺激程度,謹慎參加潛水等水上運動,遊玩中務必穿戴好救生衣,聽從專業人士指導,高齡或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遊客切勿冒險,未成年人參與水上遊樂專案必須有家長帶領。

三是正規商家,精心選擇。選擇正規旅行團組,簽訂正式旅遊合同,並留意合同中有關人身、財產安全事故的理賠範圍和要求;出境遊建議出行前購買合適的境外旅行意外保險,謹慎選擇旅行項目;搭乘水上交通工具,務必選擇正規經營、報價合理的承運方,謹防低價陷阱。

四是遇險冷靜,科學求助。如遇緊急情況,請保持鎮定,及時尋找工作人員或報警求助;境外遇險,可及時報警並向當地使領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中心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