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雨季出遊充滿詩意 旅途風險務必警惕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雨季出遊充滿詩意 旅途風險務必警惕

發佈時間:2018-07-08 10:29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編輯:趙琳

  雨季出遊多詩意,旅途風險要警惕。伴隨著暑期來臨,我國各地乃至整個北半球都進入了雨季。雨季為旅途增添幾分浪漫,也為旅途帶來了不少困擾,甚至是安全隱患。

雨季外出旅遊要注意以下風險:一是交通安全。雨季天氣變化莫測,容易造成道路濕滑,引發各類交通事故;二是自然災害。雨季屬於泥石流、山體滑坡、洪災、雷電等災害高發期,容易發生山洪暴發、河水氾濫、城市積水、雷擊傷亡等事故;三是雨季疫情。雨季天氣潮熱,蚊蟲滋生,多發疫情;四是飲食安全。氣候高溫多雨,食物容易過期發黴,出遊要警惕食物中毒。

為此,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雨季外出旅遊要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平安快樂出遊:

一是外出旅遊看天氣,惡劣天氣不出門。出遊前,詳細瞭解旅遊目的地天氣狀況和道路交通狀況,認真規劃旅遊行程,做好防暑、防雷、防雨準備,儘量避免在惡劣天氣外出旅遊;出行提前瞭解安全知識,備好雨衣、雨傘、雨鞋等雨具。

二是戶外活動需謹慎,室內項目可選擇。雨季戶外運動項目選擇需謹慎,充分瞭解相關風險和安全規定,雷雨天氣不要前往山嶽型、峽谷型、涉水型旅遊景區點,更不要參加未開發線路探險旅遊,切不可追尋刺激、盲目探險,可多選擇室內娛樂項目或者體驗美食等。

三是遇到險情要冷靜,迅速求救是上策。旅途中,一旦遇到突發險情,要保持冷靜,自救互救,儘快撤離危險區域;等待救援過程中,要節省體力,保持耐心,聽從指揮,避免擁擠混亂,有序撤退。

四是備好旅途常用藥,生病難受早就醫。雨季天氣多變,忽冷忽熱,容易引發疾病,要注意保暖並隨身準備常用藥物;遇到食物中毒、生病等情況及時服藥,就近就醫,防止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