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自駕出遊提高風險意識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自駕出遊提高風險意識

發佈時間:2018-07-10 11:3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編輯:於闐

  隨著私家車的普及,自駕遊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據統計,我國自駕遊客數量已占國內旅遊總人數的一半以上,每年的7月至9月,更是自駕車出遊高峰。但由於自駕游組織者的構成比較複雜,部分自駕游愛好者缺乏安全意識、駕駛經驗不足,旅途未知性較大等因素,自駕遊往往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

為此,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自駕出遊注意以下幾點:

一、行前做好準備。提前謀劃旅遊路線,瞭解旅遊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氣、衛生、路況、飲食、住宿情況及應急救援電話等,做到心中有數,不要冒險前往危險或者生僻的路段;提前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確保車況一切正常;提前備好藥品、衣物、裝備等相關用品,帶齊駕駛證行駛證等證件及票據;去往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區要量力而行,注意高原反應,條件允許可自備吸氧器具。

二、避免疲勞駕駛。自駕出遊,要避免疲勞駕駛,切勿酒後駕車,長途駕車儘量配備副駕駛,每2小時輪換一次,如果感到倦困,就近選擇服務區或者安全地帶停車休息;不要超速行駛,不要冒險涉水行駛,儘量避免夜間趕路;旅途中時刻保持警惕,切勿魯莽駕駛,防止意外發生。

三、儘量結伴出行。自駕出遊儘量結伴出行,相互照應,新手最好不要單獨自駕出遊;如果選擇參加車友會、俱樂部等組織的自駕遊活動,儘量選擇正規組織,提前考察其組織保障能力,簽訂正式合同,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和安全隱患;建議出行前購買必要的安全險。

四、科學開展自救。自駕途中遇險,要理性冷靜應對,切莫驚慌操作車輛,應就近尋求幫助、及時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