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阿文化旅遊合作 凝聚共建“一帶一路”共識

推動中阿文化旅遊合作 凝聚共建“一帶一路”共識

發佈時間:2018-07-12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葉飛報導:7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主旨發言中宣佈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啟動。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外聯局瞭解到,本屆藝術節以“絲路相連,民心相通”為主題,從7月到10月,中阿文化部長論壇、意會中國10周年大展——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采風作品展、中阿城市文化論壇、中阿青年漢學論壇、阿拉伯文藝精品展演等20余項文化交流活動將在中國舉辦。

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因為絲綢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近年來,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和深入務實的文化和旅遊領域合作,推動中阿文化關係不斷發展,增進了中阿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好往來,為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夯實了社會根基和民意基礎。

重大文化交流活動的舉辦切實推動了中阿人文合作。2014年以來,中阿雙方合作舉辦了第三屆阿拉伯藝術節、中埃(及)文化年、中卡(塔爾)文化年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動,著力打造“歡樂春節”“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意會中國”等品牌專案,累計組織4727名中阿藝術家互訪,推動105家中阿文化機構開展對口合作,邀請240名阿拉伯文化藝術人才來華研修。如中埃(及)文化年期間,中埃雙方在兩國25個省市舉辦了涵蓋文化藝術、圖書、廣播電影電視、思想對話、青年教育等領域交流活動100余項,兩國互訪藝術家和文化人士達1012人次。其中,共56項活動在埃及舉辦,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項,直接影響受眾超過2000萬人;2016中卡文化年共舉辦20余項文化交流活動,活動內容涵蓋展覽、演出、非遺、體育、美食等領域。

政府間文化合作機制不斷深化,凝聚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共識。文化和旅 游部代表中國政府與11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雙邊文化合作協定年度執行計畫,推動53個中阿部級政府文化代表團互訪,牽頭召開中沙(特)高級別聯委會文化、科技、旅遊分委會會議,推動7家阿拉伯國家知名劇院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26家阿拉伯國際藝術節組委會加入“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2家阿拉伯國家圖書館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

互設文化中心,構築起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平臺。近年來,文化和旅遊部不斷加強對開羅中國文化中心的建設,同時積極推進在阿拉伯各國設立文化中心。摩洛哥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將於今年下半年揭牌;中方已與突尼斯、科威特和約旦簽署了設立文化中心的協定;在巴林、阿聯酋、黎巴嫩等國設立文化中心的工作也在加快推進中。于2002年成立的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已成為埃及民眾瞭解中國、學習中國文化的重要視窗,所舉辦和提供的文化活動和文化服務,受到埃及政府、民眾,特別是青年朋友的普遍歡迎和好評。今年下半年,首屆中埃文學論壇、“我的中國故事”徵文大賽等近30場活動將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舉辦。

中阿旅遊政策對接,引領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業發展。目前,中方共與阿拉伯各國簽署了10份旅遊合作協定和諒解備忘錄,中國公民赴約旦、阿聯酋等10個國家的旅遊業務已正式開展。2014年以來,中方積極邀請阿方來華參加絲綢之路旅遊國際大會、中阿旅行商大會等會議和活動。據統計,2017年中國公民赴阿拉伯國家旅遊共133.81萬人次,阿拉伯國家公民來華旅遊共33.63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9.9%和2.5%,中阿旅遊出入境資料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