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中原-2018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河南文化之旅”活動舉行

“探尋中原-2018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河南文化之旅”活動舉行

發佈時間:2018-08-17 09:18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8月3日至9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香港藝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探尋中原——2018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河南文化之旅”在河南省成功舉辦。

校園藝術大使在博物館前合影

本次活動以“探尋中原文化,走進民間藝術”為主題,為期一周,組織28位元來自香港20所中學和高校的校園藝術大使,深入鄭州、開封、登封、洛陽等地參訪交流。通過開展歷史文化遺產考察、多種技藝觀摩體驗、觀看演出、與青年藝術家互動等文化交流活動,帶領香港青少年深入中原文化,幫助他們瞭解中原文化發展脈絡,品味中原民間藝術精髓,在實踐中感知中華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內在深遠意義。

校園藝術大使在少林寺學習少林八段錦

校園藝術大使在河南博物院嘗試彈奏古樂

短短7天時間,校園藝術大使參觀了3處國家級博物館、2處世界文化遺產及多個民間藝術館,被河南博物院、開封博物館、洛陽博物館、登封少林寺、洛陽龍門石窟等地展現的中華文化的發展脈絡所觸動。此外,他們還與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俊濤、河南省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劉躍民、少林寺武僧等專業人士進行了深度交流,並在他們的指導下嘗試古樂演奏、瞭解汴繡技法、學打少林八段錦、製作綠松石銅牌手工布藝掛件與蓮花燈籠、印製木版年畫、抻燴面。活動尾聲,校園藝術大使與河南省豫劇院青年團多位藝術家交流互動,瞭解豫劇基礎知識,體驗“坐念唱打”等多項基本功。在藝術交流基礎上,雙方共同完成了彙報表演,兩地青年在合作與交流中不斷增進瞭解、建立友誼。

校園藝術大使學習豫劇基礎知識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交流活動”於2016年首次舉辦,是文化和旅遊部對香港青少年文化培育重要品牌項目,每年從全港600餘所大中小學的“校園藝術大使”中遴選具有文藝特長及藝術推廣使命感的優秀代表到內地參訪交流,旨在幫助香港青少年增進對祖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提升校園藝術大使的藝術素養和社會責任,加強內地與香港青少年之間的交流與友誼。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