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將在濟南舉辦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將在濟南舉辦

發佈時間:2018-08-22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導:8月21日,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舉行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將於9月13日在山東濟南開幕。

本屆博覽會以“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為主題,旨在通過多種形式的展演、展示活動,讓非遺走近大眾、貼近生活,充分展示我國非遺的豐富性和多樣性,體現非遺與人民群眾生活的密切聯繫,彰顯非遺的活力。

為充分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設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的主會場活動將分為展演、展覽、比賽、體驗和論壇五大板塊。主會場在佈局上將打破常規,按照傳統工藝展覽項目,分成織繡印染、陶冶燒造、制茶釀造、家具文房等8個主題進行專題展示;在互動體驗區,參觀者可以在傳承人的指導下,親手創作一件自己的非遺作品。博覽會期間,“振興傳統工藝與精准扶貧”和“傳統表演藝術傳承發展”兩個論壇也將舉行,業界代表將圍繞主題交流經驗、研討問題。

為辦成人民身邊的非遺博覽會,本屆博覽會在辦會場地上呈現“一館多點”的特點。除主會場外,博覽會還將深入社區、鄉村、學校、公共文化場所、景區、商場等開展非遺社區行、非遺校園行、傳統美食展、非遺影像展等系列活動。此外,博覽會將在山東的濰坊等地設8個分會場,多角度展示非遺保護成果。

為辦成全國人民都能看見的非遺博覽會,本屆博覽會將運用互聯網和音視頻技術,實現線上線下同時辦會。非遺產品、傳統工藝製作過程、非遺傳承人的故事等內容將在博覽會期間在官網進行直播、記錄、展示。本屆博覽會還將推動參展單位和傳承人與電子商務平臺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