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公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

香港特區政府公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顯示,8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在記者會上公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並正式落實有關經營權將授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高鐵香港段直達內地44個網站,包括廣深港客運專線上的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門、慶盛、廣州南的6個短途網站,以及沿京廣客運專線、杭福深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貴廣客運專線的38個長途網站,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汕頭等。

在開通初期,高峰期(香港和內地公眾假期及與之相連的週末、7月和8月暑假、內地春運時期)每天開行114對短途列車,平日(週一至四)和週末(週五至日)則分別每天開行70對和82對列車。視乎市場需求,列車班次按乘客量適當調整。直達長途列車方面,每天開行13對。

列車票價以人民幣定價,港元票價按匯率變動而每月調整。由西九龍站至各個短途網站的二等座票價,由福田的人民幣68元至廣州南的215元。長途網站直達列車二等座票價,到北京的為人民幣1,077元,到福州的為349元,到上海的為1,008元,到貴陽的為538元。

高鐵香港段接通2.5萬公里全國高鐵網路,提供更便捷的跨境交通,促進兩地經貿和人文交流,讓香港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有利促進文化旅遊、商貿和專業服務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