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州羅浮山將參與打造國際健康旅遊先行示範區

廣東惠州羅浮山將參與打造國際健康旅遊先行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09-03 10:44 來源:廣東省旅遊局 編輯:遲紫境

  廣東省政府日前發佈《關於印發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定2018年重點工作的通知》,擬以羅浮山中醫藥旅遊產業基地等為試點,共同打造國際健康旅遊先行示範區,博羅縣目前正在制定中藥材主產區種植區域規劃,發展中醫藥養生旅遊服務新業態。此外,將加強粵港澳(惠州)青年創業園等創新創業方面的合作,鼓勵粵澳兩地青年共同創新創業。

 “洞天藥市”曾為中國最大藥市

博羅養生文化源遠流長,可謂得天獨厚,是世界長壽之鄉、中國十佳宜居縣、中國十佳深呼吸小城,坐擁羅浮山、象頭山等名山。羅浮山有著悠久的中醫藥文化和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山上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藥用植物就有1200多種,是名副其實的百草藥庫。宋代,開闢于羅浮山沖虛古觀旁的“洞天藥市”,是當時中國最大的藥市,與廣州芳村花市、廣西合浦珠市和東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稱為“嶺南四大集市”。

羅浮山目前正積極尋求產業崛起之路,以重現“洞天藥市”盛景。在羅浮山朱明洞景區,建設了羅浮山珍稀植物觀光園,重點保護和展示金線蓮、鐵皮石斛等羅浮山知名中草藥。作為南藥基地,羅浮山是中草藥科學、養生醫學等科學考察的良好場所。羅浮山已先後獲評廣東省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全國第二批港澳青少年遊學基地。

依託豐富的中醫藥資源,博羅縣的醫藥產業蓬勃發展。目前,該縣共有醫藥生產企業9家、流通企業671家,年產值約18億元,創稅1億多元,在全市佔有重要地位。

 澳門有好的大健康產業資源和經驗

在中醫藥產業合作方面,《關於印發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8年重點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到羅浮山,提出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羅浮山中醫藥旅遊產業基地為試點,共同打造國際健康旅遊先行示範區;要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實施更加便利的檢測、認證及相關審批手續。

近期,惠州市與澳門在中醫藥產業合作上已進行溝通交流,兩地將在中醫藥產業領域加強合作。近年來,惠州市相繼成功舉辦中醫科學大會和國際養生大會,中醫藥等大健康產業蓬勃發展。而澳門在這方面也有很多好的資源和經驗做法,惠澳雙方中醫藥產業合作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

《通知》還強調,共同加強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南沙創匯穀———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粵港澳(惠州)青年創業園等創新創業方面的合作,鼓勵粵澳兩地青年共同創新創業。

據悉,惠州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已有一定基礎。在2016年,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落戶惠州仲愷,目前已啟動10億元的“港澳青年創業基金”。

惠澳兩地還共同舉行了青年交流會,進一步加強兩地青年的交流互動。活動上,惠澳兩地青年代表認為,兩地可在文化創意產業、科技、學習、就業實習、體育、法律服務等方面加強合作,並搭建粵港澳大灣區常態化的青年交流平臺,促進惠澳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