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發佈時間:2018-09-14 09: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佳霖報導:9月13日,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汲取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事故教訓,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副部長黃明,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我國博物館館藏和文物建築數量眾多、分佈廣泛,做好文博單位消防安全工作是保護文物安全的生命線,是傳承古老文明的歷史責任,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學習貫徹,把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為保護傳承中華民族文化遺產的戰略性舉措,採取切實有力措施,落實防範責任,創新工作機制,加強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為保護好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認為,當前我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一些文博單位還存在安全意識不強、安全管理不嚴、消防設施不足、應急能力不足等問題,防控火災面臨很大壓力。近日,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震驚世界的嚴重火災,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舉一反三、消除隱患、補齊短板、提升能力,有效防範遏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火災事故發生,堅決防範歷史性悲劇在我國發生,確保歷史文化遺產世代傳承。

會議要求,強化責任措施落實,全力抓好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工作。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博物館和文物建築單位嚴格履行火災防範的主體責任,文化和旅遊、文物部門嚴格履行行業監管責任,消防部門嚴格履行監督執法責任。要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立即組織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突出重點、列出清單、限期整改、閉環管理,集中查處一批典型違法行為,公開掛牌督辦一批問題嚴重單位。要完善消防安全防控體系,積極運用先進設備設施和技術加強火災預警監測,著力實現視覺化監控、智慧化處置,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準。要前置應急救援力量,完善火災撲救快速反應機制和網路,保證力量佈局合理、消防水源充足、行車道路暢通,提高快速到場和初起火災處置能力,確保滅早滅小滅了。要加大宣傳力度,利用門票、參觀券、宣傳手冊等印製防火提示,在重點部位張貼防火警示標識,製造播放消防公益廣告和典型火災事故案例警示宣傳片,開展“入戶式”“網格化”精准消防宣傳教育活動,形成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博物館、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工作的新格局。

會議強調,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各地要加強領導,結合實際細化大檢查行動方案,既快速行動真檢真查,又穩妥組織查實查細,以查促改、不走過場,切實把文博單位火災防範工作落到實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魏洪濤,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同志和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10家在京博物館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市、縣級安監、文物部門以及重點文博單位負責人,各地消防總隊、支隊、大隊除執勤值班外全體幹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