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系統院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文化和旅遊部系統院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發佈時間:2018-09-14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 孟欣 連曉芳報導: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的戰略高度,系統總結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成就與經驗,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特別是文化和旅遊部系統院校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為新時代文化藝術和旅遊教育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大計,也是民生之基。“作為國家級藝術研究院所,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全過程,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中國藝術研究院黨政主要負責人韓子勇表示。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我們認識到,党的領導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不斷前進的最大優勢,是辦好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證。”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校長馮英表示。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在教師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召開這個大會意義深遠。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教育這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的重視。”湖南藝術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王章華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鼓舞人心、提振士氣,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深刻感受到了黨中央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堅強決心,同時深刻感受到藝術職業院校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浙江藝術職業學院院長黃杭娟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著眼全域作出戰略部署,為加快推動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也再一次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浙江旅遊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王昆欣說,“高校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主陣地,肩負著立德樹人的重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文旅融合技能型人才的信念與決心,提醒我們不忘辦人民滿意大學的初心,提醒我們時刻牢記以服務文旅行業發展為己任的初心。”

“作為一名旅遊高職院校的校長,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江蘇南京旅遊職業學院校長周春林認為,進入新時代,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學校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創造了機遇。

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構建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

“德育是根本,美育是關鍵。”韓子勇表示,美育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在構建精神世界、培養健全人格、引領思維創新、提高綜合素質等方面的作用至關重要。中國藝術研究院將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以實際行動加快“雙一流”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馮英表示,芭蕾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立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不僅是因為中國芭蕾事業發展需要培養針對性專業人才,更因為有一種通過芭蕾教育帶動社會美育發展的使命感與責任感。“美育不僅能讓學生感受美,感知世界,還能重振中國人的精氣神,凝聚我們民族的氣韻。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將繼續努力,助力壯大美育教學力量,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培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生的有用人才。”馮英說。

浙江省文化廳廳長、浙江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褚子育表示,浙江音樂學院要發揮藝術院校的學科專業特色,一方面加快推進思政課程改革,探索建立符合音樂藝術院校特點的思政理論課教學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課程思政”改革,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浙江精神等德育元素融入各類課程教學之中,使專業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課程思政”教學體系。

“作為藝術職業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擔當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肩負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院長劉侗表示,努力培養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以科學的現代職業教育為手段,以社會文化建設需求為導向,以民族優秀文化傳承發展為目標,努力在使學生樹立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讓愛國主義精神和服務人民、奉獻國家的責任感牢牢紮根在學生心中,培養他們成為有大德大愛大情懷的接班人。

王章華說,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後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職業院校的職責就是培養有技術、有技能、有一定創新能力的勞動者,這個培養目標的提出對職業院校有著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上海旅遊高等專科學校校長康年表示,當前,旅遊業正在經歷深層次結構性重大轉變——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旅遊高等職業教育,必須繼續深化教育改革創新,主動對接產業發展需求,主動對接國際標準,深化產教融合,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全面構建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更好地為旅遊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辦好適應社會發展需求的高品質院校

褚子育表示,浙江音樂學院將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部與浙江省政府共建、歸口浙江省文化廳管理的體制優勢,探索文教結合、院團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緊緊依靠浙江數字經濟大省優勢,抓住學院數位音樂工程研究中心被認定為省級工程研究中心的契機,以數位音樂技術研發、應用和產業化、工程化為核心,加快促進產學結合和產教融合,推動藝術專業的跨學科發展和應用型人才培養,形成自己特有的競爭優勢。

“對於藝術類院校,貫徹落實講話精神,最主要的是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守住傳統文化藝術之根。”王章華說,要打造特色平臺和特色專業,建設有地方特色的優質專業,建立一支德藝雙馨的教師隊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著力推出謳歌時代、謳歌改革開放的精品力作,讓我們的人才優勢為文化強省、文化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援。

黃杭娟表示,新時代要辦適應社會需要、契合發展要求、滿足人民群眾期待、為受教育者成長奠基的高品質學校。我們有責任引導同學們立志追求“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技高一籌”的境界,學到真本領。“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發揮文藝人才培養品質新優勢,形成社會服務新優勢,持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繼續加強美育教學改革,推進一流藝術類專業群建設,深化優秀傳統文化‘雙創’工作,不斷促進學生審美觀念、人文素養的養成,優化通識教育課程內容,培養德技並修、德藝並育、文明修身、德藝雙馨的高素質藝術專門人才,奮力推進學校高水準建設、高品質發展。”她說。

“旅遊業服務的物件是遊客,而且行業國際化程度高,是對外交流的重要視窗。”王昆欣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教學育人工作要積極適應時代發展、適應社會進步、適應人民群眾對於高品質旅遊服務的需求,堅持改革,不斷開拓創新。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狠抓人才培養、行業融入、社會服務、國際化辦學四大優勢,努力打造旅遊教育的“中國品牌”和“中國服務”人才培養的搖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周春林說,下一步,學校將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準確把握高等職業教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化辦學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適應市場需求,培育新的專業,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具有較強創新意識和卓越職業素養的旅遊行業技能型人才。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