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鐵,年輕人走更遠」 「有高鐵,以後多來香港」

「有高鐵,年輕人走更遠」 「有高鐵,以後多來香港」

時間:2018-09-24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和諧號」G5711次列車昨從深圳北站駛往香港西九龍站。這是西九龍站迎來的首列正式運營高鐵列車,乘客興高采烈與乘務員合照\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高鐵開動,香港從此不一樣。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開通營運,全日95對列車、接載18.5萬人次穿梭,西九龍車站全日人山人海。滿載市民期盼的首班「動感號」列車,於早上七時由西九龍站準時出發,19分鐘後迅速抵達深圳北站,乘客無不心情興奮,紛紛表示意猶未盡。高鐵首日運作大致暢順,有市民相信高鐵將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和經濟的交流,更有人表示:「高鐵將改變香港未來一代年輕人,讓他們視野更闊、走得更遠。」內地旅客亦對車速及「一地兩檢」便捷安排讚不絕口,指出抵達西九站就是抵達香港市區,比以往方便得多:「以後多來香港,一定改坐高鐵!」\大公報記者 文:陳卓康、楊州 圖:何嘉駿、蔡文豪(香港)、麥潤田(深圳)、黃洋港(廈門)

「櫈都未坐暖就到」

昨晨七時正,載滿乘客的G5736車次港鐵「動感號」列車,朝着深圳北方向徐徐開動,短短19分鐘抵達深圳北站,「咁快就到!」「櫈都未坐暖就到」的驚嘆聲此起彼落。在此之前,6時44分,從深圳北開出的南行頭班車,也接載首批內地客來到西九龍站。

坐在西九站頭班車第一卡一等座的陳女士笑言,與友人經常參加內地旅行團遊山玩水,曾多次坐內地高鐵,對高鐵「印象好好」,相信高鐵將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和經濟的交流。坐過高鐵「頭班車」後,她已計劃好之後目的地蘇杭、武漢及北京。

頭班車的乘客之中,任職人力資源、居住在深圳的吳先生,平均每月來港一至兩次,這天他與女友來港遊玩後,改乘高鐵回家過中秋。對於高鐵印象,吳先生爽快地回答:「就是快、方便!」他更斬釘截鐵地說:「以後多來香港,一定改坐高鐵!」吳先生稱,中秋節團圓之際,高鐵開通意味着天時、地利、人和一一在握的成功時刻。被問到高鐵對內地和香港有何意義,他思索片刻說:「就像是遠方的父母跟子女的聯繫,以前叫快馬加鞭,現在叫網絡時代。」

攜四歲幼女乘車到潮州探親的港人吳先生說:「高鐵可望改變整個香港風氣,後生仔是反叛,以前跟錯了一些歪風,但有了高鐵後,香港未來一代年輕人的思想將會很不一樣,他們的眼界將會大大拉闊,不再局限於香港,比我們這一代走得更遠。」

全日開行95對列車

同車15歲的楊同學,急不及待感受高鐵的速度。他認為,高鐵對香港「一定是有好處」,高鐵站鄰近尖沙咀,對零售業有很大的幫助,亦會有更多內地旅行團來香港,刺激香港的消費市道。

廣鐵公司昨日公布,全日開行95對列車,發送旅客18.5萬人次;港鐵表示,全日運作大致暢順,昨日全日共賣出約7.1萬張車票,連同預售合共已售出逾30萬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到西九龍站巡視後表示,感覺到站內的乘客或市民都很開心,對開通的第一日整體滿意,希望大家以一個很正面、很開心的心情迎接高鐵的開通。

「等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這一天」

「Ready, Go!」西九龍站昨日提早至清晨五時開門,三名「鐵路迷」在車站通宵守候,踏入五時正,他們興奮狂奔,衝線一刻不禁振臂歡呼。B1層售票大堂立刻熱鬧起來,不少乘客在售票櫃枱前拿到票後迫不及待地拍照留念。

排頭位的「鐵路迷」陳先生昨日凌晨零時許已在站外守候。他透露曾在北京和上海坐高鐵,亦有參觀高鐵站開放日,港鐵公開發售車票後,馬上買了即日來回深圳北的頭班車票。「等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這一天。」

磨合階段多包容

70歲的梁伯之前在開售日提前兩天排隊,成為第一位購得動感號高鐵車票的香港市民。他昨日凌晨兩點已起床,到西九龍站等候進站上車。梁伯進站之後興奮地與運房局局長陳帆及港鐵主席馬時亨合照。有乘客更自備高鐵首日封,索取港鐵高層的簽名。

港鐵於站內舉行營運儀式,隨後向乘客派發紀念品。馬時亨稱,坐高鐵在香港出發,是嶄新的感受,相信乘客會感受到「一地兩檢」的便利。他又指,新服務投入或出現磨合問題,希望乘客多多包容,又承諾港鐵會提供安全、可靠及舒適的高鐵服務。陳帆指,高鐵是令人感到驕傲的跨境基建,由有這個鐵路發展概念至建成,歷時十八年。他希望市民能多加包容,並愛護站內設施。

一地兩檢現場實測 五分鐘過四關超快

圖:首班列車G5736今早七時開往深圳北,乘客們在車廂內興奮等待出發

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昨日起正式實施「一地兩檢」,兩地民眾好評如潮,一致盛讚方便、簡單、快捷,「快過羅湖、皇崗」,大公報記者實測,早上非繁忙時間,不用排隊,最快五分鐘連過四關。兩地邊檢和檢疫部門以黃線為界,利用多項先進科技提升清關效率。\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楊州 方俊明 謝進亨 曾敏捷 李小榣 林海瑩(文) 何嘉駿 蔡文豪 麥潤田(圖)

從香港出發乘坐頭班車的大公報記者,昨晨六時許持票入閘,兩分鐘安檢,約十分鐘人潮管制後,到達B3層離境大堂,一分鐘便通過香港入境處的「e道」,經過香港海關及通道兩旁,全程只花五至十分鐘,然後順利通過中國海關檢查,進入候車區。

全新e-道機 驗證更聰明

乘客高小姐說,在B3層電梯門一打開,就看到正前方懸掛的「離港」指示牌,與地貼一起清晰指向離港方向,她順着指引,很快便到離境大堂。離境大堂設有約30條自助出境通道、30個香港居民與訪客櫃枱。值得注意的是,自助通道用了全新e-道機,驗證不再分正反面,直接放入即可識別,進一步加快通關速度。高小姐幾秒鐘就完成通關。

與高小姐北上通關過程「相反」,由廣州出發的大公報記者,乘坐高鐵南下抵港後,首先進入內地口岸區,在自助通道刷證件、按指紋、拍拍照,六秒左右便完成通關。進入海關查驗區,到達香港口岸區,僅需10分鐘左右便完成「同層兩檢」的出、入境全流程。

廣州旅客劉先生形容「一地兩檢」過程快速,每條隊伍才兩至三人,不用花太多時間排隊過關,連帶走路五分鐘不到。深圳旅客張小姐稱,香港高鐵感覺非常好,車程20分鐘左右,「一地兩檢」快捷,較羅湖口岸過關縮短一半時間,而且出站便是市中心。

「一步檻過去 兩地這麼近」

「一地兩檢」近年持續是香港政治爭議焦點,反對派更曾以「兩地兩檢」、「車上檢」等作為反建議,但數以萬計旅客以雙腳實踐證明:「一步檻過去,香港與內地就是這麼近!」「一地兩檢」就是最方便、最有效率的安排。

「與全國其他口岸邊防站相比,我們在此的工作流程和服務理念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內地工作人員要自行購票,每日坐高鐵到西九龍站內的內地口岸區上班,因此設有工作人員自助通道三條」,深圳邊檢總站西九龍邊檢站負責人艾鋒稱。

「西九龍站海關實行『查檢合一』模式,通關環節由改革前的九個優化整合為五個,通關時間大減。」西九龍站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洪崇高表示,該海關還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核輻射監測等先進科技,「不用開包」亦能實現對走私、違規的高風險旅客進行重點挑查,同時盡可能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