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專題論壇在甘肅敦煌舉辦

文化和旅遊專題論壇在甘肅敦煌舉辦

發佈時間:2018-09-28 09: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葉飛、張婧報導:作為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一項重要內容,由文化和旅遊部、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文化和旅遊專題論壇9月27日下午在甘肅省敦煌市舉辦。本次論壇以“深化文化旅遊融合、共促絲綢之路合作”為主題,旨在交流探討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有效路徑,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和旅遊領域國際合作的共識。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甘肅省省長唐仁健出席論壇並致辭,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亞美尼亞、貝南、模里西斯、摩洛哥、新加坡、南蘇丹共和國、泰國、烏克蘭等國家文化、旅遊部部長級官員,以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和地區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文化和旅遊企業的代表與專家學者出席論壇。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杜江主持。

唐仁健表示,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與本次論壇的舉辦,為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國內各省區市之間文化和旅遊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論壇的舉辦將助力甘肅從文化旅遊資源大省向文化強省、旅遊強省轉變。
雒樹剛在主旨演講中指出,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也大有可為。文化和旅遊部組建以來,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工作理念,積極探索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規律,促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與旅遊發展相結合,統籌推進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推動文化產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推動文化和旅遊領域國際交流合作。雒樹剛認為,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是促進民心相通、拉緊情感紐帶的重要途徑,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中國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相關國際組織一道,在政策、專案、市場、資源、平臺、人才等方面加強對接交流,構建絲綢之路文化和旅遊合作新格局,奏響“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新樂章。
來自亞美尼亞、貝南、模里西斯、摩洛哥、南蘇丹共和國、泰國的文化、旅遊部部長級官員在論壇上發言,表達了深化與中國在文化和旅遊領域合作的殷切期望,表示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推動文化和旅遊合作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華特迪士尼公司副總裁傅天傑、中國光大集團副總經理葛海蛟、托邁酷客公司總經理戴安哲、杭州宋城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黃鴻鳴、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論壇上作專題演講。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和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產業技術研究院發佈了《“一帶一路”旅遊大資料專題報告》《2017—2018中國旅遊演藝發展研究報告》《2018年度文化旅遊精品專案手冊》等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