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長雒樹剛在敦煌會見青年漢學家

文化和旅遊部長雒樹剛在敦煌會見青年漢學家

發佈時間:2018-10-08 10:17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楊倩

    9月27日,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出席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式後,會見了前來敦煌參加文化交流考察的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畫(上海)30名海外學員,並與他們親切交談。

會見中,青年漢學家熱情分享此次來華研修的經歷感受,對青年漢學家研修計畫的整體安排、課程設置、敦煌之行等予以積極評價。

雒樹剛在聽取了8位青年漢學家學員的發言後,表示學員們的中文水準都很好,對中國的深厚感情令人感動。他向學員們表達了兩層謝意,一是感謝青年漢學家熱愛中國文化,刻苦學習中文,研究中國。中文是世界上最不好學的語言之一,沒有毅力,不可能有這樣的學習成果。二是,感謝青年漢學家傳播中國文化。文化之間的交流是人與人的交流,是靠彼此的交流將文化傳播出去。每個青年漢學家都是中國文化的使者,使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心連在一起。

雒樹剛在敦煌會見青年漢學家

雒樹剛指出,青年漢學家研修計畫就是為熱愛中國文化之人搭建的平臺,讓大家可以瞭解中國,尤其是現代中國。自創辦五年來,共舉辦了17期,邀請了來自99個國家的514位青年漢學家參加。而本次研修班能在敦煌文博會期間來到“一帶一路”的聚集地,尤為幸運。敦煌是體現中國與西方交往的重要地點,已經有將近兩千年的歷史。要瞭解中國,就要瞭解中國文化;要瞭解中國文化,敦煌是一扇重要的視窗。雒樹剛還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希望青年漢學家們堅持學中文。中文不好學,而且容易忘。學好中文就要以更大的毅力,下更大的決心堅持下去。因為語言是工具,千萬不能將已經學到的和即將學到的忘掉。第二,希望青年漢學家們更好地理解中國。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獨特的文化,在現代則呈現出中國文化的多樣性,發展上也顯示出不平衡的特點。既有像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也還有4000萬之多的貧困人口,需要全面瞭解中國。第三,希望學員們作為中國的親歷者,回國後把在中國的所思所想所經歷的傳播出去,把真實的、全面的、立體的中國講給朋友、學生和當地人民聽。第四,希望短暫的研修計畫之後,通過微信、互聯網等多聯繫,維持長遠的友誼。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就是青年漢學家的中國之家。相信今天的青年漢學家將來都會成為中國問題的專家。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副局長朱琦,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副主任李保宗,甘肅省文化廳黨組成員李積麒,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副主任李蕊,中國對外文化集團黨委書記李金生,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所長沈桂龍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