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今開通 迎灣區新時代

港珠澳橋今開通 迎灣區新時代

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今早在珠海口岸舉行,三地政府已為開通準備就緒,通往各口岸區的接駁道路最快今日下午啟用

一橋飛架三地,聯通大灣區。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今早在珠海口岸舉行,明早九時正式通車,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帶來新機遇。香港、珠海、澳門三地政府已為開通準備就緒,通往各口岸區的接駁道路最快今午啟用,行駛大橋的首班車將於明早開出。大橋首發團熱賣,三地居民急不及待登橋「朝聖」,搶先體驗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捷。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等,昨日傍晚乘船抵達珠海,準備出席今早舉行的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

「金巴」明早9:15首發

港珠澳大橋全天候24小時運作,香港口岸出境採用有別於其他陸路口岸的「先過關後買飛」安排。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助理署長何慧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訪問表示,有關部門已準備就緒,市民到達香港口岸後,大約需要10分鐘完成出境手續,然後便可買票搭俗稱「金巴」的大橋穿梭巴士,首班車將於明早9時15分開出,接駁香港口岸的機場巴士會於上午8時30分開始加停旅檢大樓;香港警方將於明早8時45分移除路障,讓車輛進入大橋香港口岸。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就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準備就緒,尤其是保安或運輸等範疇,在試運時已準備好。

除邊檢大樓外,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及相關連接路,將於今日下午三時率先開放,區內的西停車場同步開放使用,兩條接駁巴士線101X及102X則於明早七時啟行。

珠澳首採用合作通關

珠澳口岸旅檢大樓首次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通關模式,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採集生物信息,即可自助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旅客出境時先接受保安人員安全檢查,之後通過關檢區域,最後再接受證件查驗,入境與現時的通關模式相同。澳門海關指出,澳門口岸36條車道中,14條已安裝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係統」,加入風險評估及車牌識別功能。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大橋項目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香港連接線、香港口岸、珠海連接線、澳門連接線和珠海澳門口岸,總長約55公里,是世界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該工程從前期規劃到完工歷時十餘年,其中大橋主體工程建設近九年。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