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聚焦傳統文化與數位化科技融合創新

業界聚焦傳統文化與數位化科技融合創新

發佈時間:2018-11-06 13: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導:近日,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北京金山辦公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中國傳統文化與數位化科技融合創新研討會”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會議。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討論如何在辦公領域實現中國傳統文化“場景化”“生活化”“通用化”的表現,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研討會上,單霽翔介紹了故宮博物院將新技術運用到博物館的文化傳播及日常管理的經驗,展示了故宮積極運用數位化、網路化等技術手段所取得的成績。

來自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版權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國家圖書館、中華書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的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圍繞傳統文化與數位化科技融合創新提出建議和意見。與會者表示,讓擁有傳統文化核心價值的產品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僅要在產品的表現形式上體現傳統文化,還要讓傳統文化生活化,實現從文化大國邁向文化強國,從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覺。同時,還要讓傳統文化融入科技創新,推進傳統文化與生產生活的當代實踐相結合,從文化層面推動數位化、系統化的傳承與演進。

據悉,故宮博物院與金山辦公軟體將在文獻版式、中文元素提取、傳統藝術展現等方面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