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舉辦

2018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舉辦

發佈時間:2018-11-12 09:00 來源: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 編輯:李慶禹

  10月30日,“2018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在浙江美術館開幕。

本屆雙年展以“城市觸覺”為主題,通過與城市相關的建築設計、空間設計、公共藝術項目以及個人藝術創作等內容,呈現香港、澳門及內地近年在藝術設計領域的創作新成果與發展現狀,側重發現港澳與內地青年一代為藝術與設計領域注入的新鮮活力。展覽以“建築相遇”“穿越城市”“空間衍生”為方向,探討人與人、人與城市的關係及其互動產生的各種變化聯繫,人創造了城市,最終城市塑造了人。

本次香港展區的參展藝術家由八位香港青年建築設計師組成,以“城市觸覺:建談城市相遇”為主題,通過“分隔”“印象”“家”“記憶”四個部分,展現藝術家的裝置和互動媒體創作,呈現空間設計如何塑造都市人的生活形態。澳門展區以“城市觸覺:穿城越市”為主題,六位元澳門藝術家的裝置、互動及平面作品反映出豐富的澳門歷史及人文底蘊及本土澳門人對這座城市的深情。內地展區以“城市觸覺:空間衍生”為主題,邀請活躍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的近二十位青年藝術家、建築師與設計師,通過他們對城市空間的不同理解與創造,形成創新多元而充滿活力的藝術面貌,與港澳藝術家形成充分的對話與互動。

“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自2008年肇始至今已進入第六屆。歷屆雙年展主題的變化反映著時代理念的更迭演進與創意的不斷湧現。隨著雙年展的開展,香港、澳門與內地視覺藝術界的各層面交流日益廣泛密切,雙年展成為內地與港澳文化藝術交流合作一個頗具影響力的契機平臺。在杭州浙江美術館巡展期間還設有港澳及內地青年藝術家駐留工作坊,通過藝術設計界及與公眾的相互分享、深入交流,共同探索視覺藝術發展的未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