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滿族文化遺產精品亮相北京

河北承德滿族文化遺產精品亮相北京

發佈時間:2018-11-21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盧旭報導:11月20日,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承德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傳承德澤·豐蕪康寧——河北承德滿族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活動在北京恭王府開幕。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出席並宣佈活動開幕。

本次展示月活動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恭王府)2018年度中國內地城市展覽展示活動的收官之作。活動擷取了承德市豐寧、寬城、圍場三縣滿族傳統文化精華,布糊畫、豐寧滿族剪紙、寬城背杆、豐寧滿族吵子會、薩滿舞、板城燒鍋酒傳統五甑釀造技藝、滿族傳統木作技藝等多項國家級、省級非遺專案集中亮相,通過靜態展覽與活態展演,用平面與多維度的表現形式,將承德遺產豐富、特色鮮明、民眾共用的文化盛景展現給首都觀眾。

靜態展覽共展出展品23組211件,剪紙、十二生肖布糊畫、黃旗武會兵器、鐵藝燈籠、滿鄉風情彩繪卷、滿族刺繡等精美展品充分展示出承德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生機勃勃的非遺傳承景象。滿族舞《鼓舞太平》、滿族婚禮、黃旗武會、花秧歌、竹板落子、吵子會、滿族舞蹈《太平薩滿》、滿漢雙語民歌《望祭山》等展演節目精彩不斷,引得觀眾連連叫好。

當天,振興傳統工藝學術論壇——河北承德滿族傳統工藝的傳承、保護與發展學術研討會舉辦。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河北省非遺中心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就滿族傳統工藝的保護與傳承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