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醒遊客謹慎選擇戶外探險旅遊

文化和旅遊部提醒遊客謹慎選擇戶外探險旅遊

發佈時間:2018-11-27 16:4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戶外探險旅遊以其神秘性、刺激性吸引了不少遊客。但是在不具備專業知識、沒有配備專業設備的情況下,盲目進行戶外探險,遊客人身安全面臨較大風險。文化和旅遊部宣導“安全出行,快樂旅遊”,提醒遊客謹慎選擇戶外探險旅遊。

一、理性參加,做好安全防範。遊客出行前應充分瞭解專案安全風險,對自己身體狀況和專業技能做出全面評估。探險活動儘量結伴而行,不追尋刺激、盲目探險,謹慎前往無人區和人煙稀少區。建議購買旅遊意外保險及醫療保險。

二、掌握專業知識,減少安全隱患。遊客應掌握必要的自然環境、急救、戶外探險等專業知識,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開展探險活動,切勿擅自冒險前往未開發、未開放的林場、保護區、峽谷、江河、湖泊、水庫、海島等高風險區域。

三、做足功課,降低安全風險。戶外探險跟團遊客請勿單獨行動,避免與團隊失去聯繫。自駕遊客行前應檢查車況,並備好汽油、備胎、食物和飲用水等物資,儘量多車同行,提前準備對講機,必要時租用衛星電話,務必保持通訊暢通。徒步探險遊客使用專業徒步設備,備好必備物資和藥品。

四、密切關注相關提示,合理安排行程。瞭解旅遊目的地天氣、衛生、交通等情況,如遇惡劣天氣或身體不適,及時調整行程,切勿冒險出行。海外探險旅遊還需關注當地社會治安狀況,謹慎或暫勿前往恐怖襲擊頻發、政局動盪不穩或發生重大疫情的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