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研學旅行潛力逐步釋放

廣東研學旅行潛力逐步釋放

發佈時間:2018-12-06 09:0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編輯:遲紫境

  11月,廣東省教育廳等12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實施。有廣東業者表示,《意見》正式實施,將進一步釋放廣東研學旅行市場潛力,為旅行社、線上旅遊企業、教育企業指明發展方向。

《意見》提出,要確保每位中小學生在每個學段參加有效的研學旅行,要以教育基地為重要依託,積極推動資源分享和區域合作,打造一批研學旅行精品線路,逐步形成佈局合理、互聯互通的研學旅行網路。各地應根據地域特色和學段特點,逐步建立小學階段以鄉土鄉情為主、初中階段以縣情市情為主、高中階段以省情國情為主的研學旅行活動課程體系。

為保障政策落地實施,《意見》提出,建立研學旅行統籌協調、經費籌措、安全出行和科學評價機制。包括由廣東省教育廳牽頭,發改委、公安、財政、住建、交通、文化、食品藥品監管、旅遊、保監和團委等相關部門參與,探索建立政府、學校、社會、家庭共同承擔的多元化經費籌措機制等。

廣東省中國旅行社常務副總裁吳建生認為,《意見》對廣東研學旅行提出了具體指導意見,行業准入標準更加清晰。“規範旅行服務和安全運營,研學課程主題進一步深化,線路設計及營地建設的教育屬性不斷增強,將是未來兩年研學旅行行業的大趨勢。”

“我們在設置研學課程時,會根據不同的年齡段選擇不同產品,低齡段學生以體驗感受為主,高齡段更著重主題探究類。”鳳凰國旅·學途教育總經理韋紅燕表示,目前在廣東,科普類研學線路比較受歡迎。圍繞港珠澳大橋開通,該社設計的研學線路,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備受學校青睞。

據瞭解,伴隨《意見》正式實施,11月中旬,廣東省旅行社行業協會“研學旅行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一直以來,廣東春秋遊市場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意見》的出臺,讓廣東業者看到又一個藍海。”有業者表示。

廣東中旅開發了涵蓋知識科普、自然探索、體驗考察、勵志擴展和文化康樂等五個方面的研學產品體系。吳建生說,接下來該社將陸續推出南粵古驛道研學、廣東本土非遺文化傳承研學、海上絲綢之路主題研學、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研學等線路,讓孩子們游有所獲,讓研學之旅名副其實。

試水寒假研學市場,廣之旅曾推出華南地區首批研學旅行產品。據廣之旅研學旅行業務總監陳暉介紹,去年該社與多家知名教育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試水“旅遊+教育”模式,注重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結合。“去年,廣之旅研發推出的60條研學旅行產品,涵蓋歷史遺跡、傳統技藝、名校巡禮、自然探索、科技創新等主題。歷經1年的發展,如今,廣之旅研學市場上,週末研學課堂比重增加,形成了與長線研學旅行並駕齊驅的態勢。”

在研學課程設計方面,廣東業者普遍認為,研學旅行可以“兩條腿走路”。除了為全體學生提供接觸社會、增長見識的“普惠型”研學旅行外,有條件的學校還應該提供內容更豐富、思辨程度更深、難度更大的“加強型”研學旅行產品,供學生選擇參加。“教育機構與旅行社可以各取所長,合力打造更加完善的遊學市場。”吳建生說,要做到“遊”與“學”兼顧,旅行社要在課程、線路、基(營)地、導師、安全預案五個方面主動發力,尤其要加強研學導師隊伍建設。他透露,廣東中旅已跟華師大合作,推進導遊變導師的相關課程,首期30位研學導師已經畢業。“設計遊學產品時,更應凸顯教育的主體性,讓學生在游的過程當中會去思考、去探究、帶著問題去研學。”韋紅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