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民族文化大使進校園活動”在香港舉辦

“內地民族文化大使進校園活動”在香港舉辦

發佈時間:2018-12-05 08:59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在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公室、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由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主辦、雲南民族大學協辦的“內地民族文化大使進校園活動”於11月19日至23日在香港成功舉辦。

此次活動從雲南民族大學選派18位來自白族、傣族、佤族、藏族、苗族、彝族、哈尼族7個少數民族的學生作為“內地民族文化大使”(以下簡稱“民族文化大使”)。這些民族文化大使走進香港藝術院團、校園展現民族風采。為期3天的交流活動行程緊湊,香港中樂團成員、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全體師生及部分家長、香港慕光英文書院高中部全體師生、香港創知中學中二年級全體師生等累計千餘人次觀看了此次表演。活動表演內容充實,互動形式豐富,演出節目廣受學生歡迎,在校園中掀起熱潮。

民族文化大使為香港青少年帶來了富有民族特色、參與感較強的歌舞表演。白族舞蹈《白子白尼》、傣族舞蹈《有一個美麗的地方》、佤族舞蹈《加琳賽》、藏族歌曲《飛旋的香巴拉》、藏族舞蹈《梅裡弦音》、彝族和聲《吱哆哩囉》、歌舞串燒《民族舉杯來祝酒》展現了少數民族歌舞的熱情與奔放;苗族蘆笙歌舞《踩花山》,葫蘆絲、揚琴與壯族書法組成的《竹笛聲,絲竹情》節目則體現了民族樂器的博大精深。此外,演出還設計了舞蹈互動環節,邀請學生上臺學習白族霸王鞭、傣族孔雀舞、佤族甩發舞,全場互動節目《民族團結共歌舞》則邀請每一位香港青少年參與到民族打跳舞蹈中來。活動表演內容充實,演出節目廣受歡迎,層層緊扣的互動環節更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爭相與民族文化大使合影留念、互留聯繫方式。曾經參加過白族考察活動的慕光英文書院中五學生蘇琪上臺分享到:雲南白族的建築精湛、舞蹈動人、人民熱情好客。她十分感謝主辦方提供這樣一個交流互訪機會,使他們在活動結束僅一個月後便能在香港校園迎接雲南遠道而來的少數民族同學,從他們的歌舞表演中重拾對白族文化的美好記憶。

“內地民族文化大使進校園活動”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畫”系列活動之一,旨在邀請內地高校少數民族學生赴香港進行民族文化推廣和展示,不斷增強港澳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認同感。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