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廁所革命工作推進現場會召開

全國旅遊廁所革命工作推進現場會召開

發佈時間:2018-12-17 09: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導:12月15日,全國旅遊廁所革命工作推進現場會在廣東省惠州市召開。會議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總結旅遊廁所革命2018年的工作成績和主要經驗,查找存在問題和不足,推動旅遊廁所革命向前發展,統籌推進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融合發展。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致辭並介紹廣東省廁所革命工作經驗,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旅遊廁所革命工作開展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指導下,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文化和旅遊部先後制定了《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和《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每年召開全國旅遊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印發了旅遊廁所建設指南,指導各地加強旅遊廁所建設。經過幾年努力,我國旅遊廁所取得了量的突破和質的提升,主要成效表現為廁所革命已經成為一項全社會廣泛關注的全域性、系統性工程;廁所革命領域向廣大農村和中西部貧困地區拓展;廁所運營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明顯提升;旅遊廁所科技化智慧化水準有新突破;文明如廁宣傳逐步常態化。但與此同時,在全域旅遊深入發展的條件下,旅遊廁所仍存在著整體規劃和佈局不足、部分地區建設完成情況不盡如人意、良好如廁習慣的養成任重道遠、中西部等欠發達地區資金短缺、廁所運營尚未形成完善系統的長效管理機制等難點和挑戰。會上公佈了未完成2018年旅遊廁所建設目標的相關省(區、市)。

會議強調,小廁所連著大民生。推進旅遊廁所革命,是推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項基礎保障。要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旅遊廁所革命建設任務,部分地區未完成的建設任務,要在2019年6月底前補建完成。各地要建立完善廁所專案台賬,健全廁所革命資訊填報制度,指定專人負責,及時將有關資訊錄入“全國旅遊廁所管理系統”,對建設進度要“半年一檢查、一年一總結”。推動旅遊廁所管理向更高水準邁進,將廁所革命作為A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特色旅遊目的地等創建和評定的必備要素,實行“一票否決制”。進一步強化廁所革命技術研發和應用,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文明如廁宣傳活動,堅決避免形式主義和奢侈浪費。

會議要求,在統籌推進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融合發展方面,要重點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即堅持規劃引領,強化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的頂層設計;堅持統籌推進,積極盤活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資源;堅持改革思維,進一步提高公共服務效能;堅持品質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堅持創新驅動,不斷完善體制機制。

會上,與會同志考察了惠州旅遊廁所革命推進情況,相關省市、行業協會和景區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計畫單列市,副省級城市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的負責同志、業務處室負責同志,以及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等相關負責同志140余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