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習活動在滄源佤族自治縣啟動

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習活動在滄源佤族自治縣啟動

發佈時間:2018-12-29 09:42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12月24日,在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公室、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支持下,由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與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聯合主辦的“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習活動”在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啟動。

啟動儀式上,滄源佤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國斌表示:“佤族創造了獨立完整的語言體系、自成風格的歌舞器樂、古樸多彩的服飾、獨特實用的建築,積澱了極具影響力的阿佤文化,在中華民族文化大家庭裡獨樹一幟。”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寄語同學們,“希望你們將在考察活動中的學習收穫分享給親朋好友,承擔起你們作為‘民族藝術推廣大使’的職責。”

  滄源佤族自治縣是中國僅有的兩個佤族自治縣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佤族聚居地。此次研習活動同學們將參觀當地非遺展示廳,瞭解佤族文化的發展與變遷;深入中國保存最為完整的佤族村落——翁丁村,考察佤族人民的生產生活和民風民俗;欣賞佤族人民傳誦千年的司崗裡神話傳說;走進猛董鎮怕良村,體驗佤族獨具特色的傳統服飾。同學們還將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滄源佤族木鼓舞”代表性傳承人陳改保、縣文化館館長鮑志明及滄源縣民族中學藝體班同學學習佤族最具代表性的舞蹈——木鼓舞與甩發舞。

據悉,此次活動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畫”系列活動之一。自2010年啟動以來,在8年時間內,共有近千名港澳地區學生,深入16個少數民族地區,聽取專題講座、並以參觀交流、實地考察、親身體驗等方式加深了對祖國各民族文化的瞭解,進而提升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