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彩文旅活動迎新年

各地多彩文旅活動迎新年

發佈時間:2019-01-02 09: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中國文化報記者集體采寫:連日來,全國各地的文化和旅遊部門精心籌畫元旦春節期間的活動,廣大群眾熱情參與,迎接新年的到來。

中直院團佳作受歡迎

多年來,迎新年京劇晚會已成為國家京劇院的知名品牌,為每年的演出打響頭炮。2018年12月31日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舉辦的迎新年京劇晚會上,李鳴岩、康萬生、董圓圓、李海燕、黃炳強、李紅梅等國家京劇院老中青演員,為觀眾獻上現代京劇、傳統經典、名家名段3個篇章20餘個唱段,讓戲迷過足了戲癮。1月1日,由田磊、馬磊、楊威等主演的傳統名劇《長阪坡·漢津口》則讓觀眾一睹京劇大武生的風采。

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13日,國家話劇院經典作品《哥本哈根》在北京國家話劇院小劇場跨年演出。本輪演出是該劇自2015年“高雅藝術進校園”全國巡演後,時隔3年的全新亮相,一開票便幾近售罄。此次複排,除了何瑜、楊青兩位原班演員外,曾主演電影《扣人心弦》《馴匪記》的吳衛東,在話劇《青春禁忌遊戲》《特赦》中有精彩表現的李曄、江佳奇也首次加盟。

1月1日至2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以樂·舞《中國故事·十二生肖》在廣州大劇院為廣東觀眾慶祝新年。青銅鎏金質感的晨鐘、暮鼓分立舞臺兩側,燃燒的地平線盡頭,一群雄健的耕牛一步步向前拓荒而來……從序幕《醜牛牧野》到尾聲《辰龍歸元》,該劇打破常規順序,用4幕12個節目,向觀眾講述中國故事、生肖文化。

2018年12月27日,中國交響樂團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獻上2019新年音樂會。音樂會由保加利亞指揮家羅森·格高夫執棒,甯峰、馮丹、任弼洲、劉北妍等音樂家與中國交響樂團默契配合,為觀眾獻上法雅的《三角帽》組曲、徐振民的音詩《楓橋夜泊》、阿斯托·皮亞左拉的《角鯊》、李勇敏的《花之探戈》、拉威爾的小提琴狂想曲《茨岡》、陳培勳的《詠雪》以及杜卡的交響詩《魔法師的弟子》等作品。

2018年12月30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跨年劇匯暨2019‘小小代言人’頒獎禮”在北京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舉辦。這是中國兒藝舉辦“小小代言人”主題活動的第3年,活動以“童伴展風采、好劇我代言”為主題,採用全新的評選模式,將劇院常演的42部劇碼凝結成12種優良品質:勤勞、環保、勇敢、團結、快樂、孝敬、智慧、自信、善良、創新、堅強、誠信。每種品質由一名“小小代言人”代言,孩子們不僅是這些品質劇碼的傳播者,還是這些品質的宣傳者和踐行者。

2018年12月30日,由中央民族樂團創作演出的民族音樂會《偉大的時代》在北京舉辦。音樂會由劉沙執棒,中央民族樂團的音樂家傾情演繹了民族管弦樂《國風》,民族室內樂《山水吟》,二胡、薩克斯與樂隊《我和你》,中阮、嗩呐與樂隊《信天遊隨想》,民族管弦樂與合唱《我的祖國》等10餘首不同風格的樂曲。

特色文旅活動精彩紛呈

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貴州省積極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系列活動,組織省、市、縣各級文藝小分隊、文化工作隊、文藝志願者、新文藝群體工作者等,赴鄉鎮社區、學校軍營、工礦企業,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鄉鎮、村寨以及生態移民搬遷點等地開展節目演出、電影放映、送圖書報刊等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包括山地文藝輕騎兵下基層及重點劇碼展演、冬季旅遊景點文藝展演、本土原創劇碼演出、精品劇碼惠民展演等。主辦方還將組織各級各類文化館(群藝館)、圖書館、青少年宮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實施系列惠民、為民的文化服務專案;組織基層文藝團體、農村電影放映隊、非遺傳承人等開展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組織創作生產適合基層需求的特色文化產品,推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好聽好看的優秀作品。

陝西各地市文化和旅遊部門精心為市民遊客準備了精彩紛呈的活動。2018年12月30日,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任宗哲一行,對省內重點旅遊景區和部分旅遊企業進行檢查調研。任宗哲表示,全省文化旅遊系統要堅持市場導向,深挖文化內涵,在節假日期間推出更多高品質的文化旅遊產品來滿足群眾需求,讓廣大遊客在陝西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年。1月1日,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辦,西安市文廣新局等承辦,西安市群眾藝術館協辦的《詩裡長安——2019西安大學生民族管弦樂新年音樂會》在西安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辦。1月2日,陝西省歌舞劇院將為楊淩觀眾帶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惠民演出。

為豐富節日期間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山西省組織一場場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演出活動,各文藝小分隊積極到基層演出,山西省“群星獎”優秀作品展演、“精准扶貧”曲藝行、原創喜劇《愛喲》巡演、山西省迎新年閱讀推廣朗誦音樂會、華夏之根藝術團歌舞晚會、歌舞民樂《天下黃河》巡演、空竹與雜技專場慰問演出、經典版話劇《立秋》等54場種類繁多、精彩紛呈的演出走進貧困山區。此外,各類展覽也讓人目不暇接。山西博物院推出“來博物館約會吧”主題系列活動,舉辦6場公益專題講解活動進行文物展示以及文史知識普及;太原市博物館的“紫禁風華——2018太原·故宮文物展”展出1000余件故宮珍貴文物,清代萬壽盛典展、明清官式建築展、明代禦窯瓷器展等七大展區讓觀眾可以從多角度參觀欣賞;山西省地質博物館推出“自然之美系列展覽”……幾大展覽讓觀眾腳步放慢,在濃郁的文化氛圍中邁入2019年。

 奏響新年音樂會

2018年12月30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文化館舉辦《冰天雪地美好生活·迎新年演唱會》。演出在南崗區歌友合唱團表演的大合唱《祖國新年好》中拉開帷幕,隨後,舞蹈《雨絲情韻》、女聲獨唱《我愛你塞北的雪》、歌伴舞《這片黑土地》等10個不同藝術形式的節目紛紛登場,演出最後在南崗區知青合唱團表演的大合唱《延安頌》中落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于峰說,冰天雪地的黑龍江,將迎新年慶元旦作為重要的群文活動進行積極佈局,各級文化部門和民間藝術團體及文化志願者根據本地特色舉辦各種演出活動,在慶祝元旦這個節日的同時,豐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據悉,黑龍江省文化系統元旦期間安排了上千場次的演出,包括綜藝晚會、詩會、展演、音樂會等不同形式。

2018年12月30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河南歌舞演藝集團承辦的2019年河南省新年音樂會在河南藝術中心舉行。音樂會由河南歌舞演藝集團下屬的河南交響樂團演奏。演出曲目中既有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比才的《卡門》第一組曲、呂其明的《紅旗頌》等中外名曲,也有《今夜無人入睡》《我愛你中國》《青藏高原》等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交響樂作為高雅藝術的代表形式,在培育城市品位、打造文化名片、彰顯地域風範等方面有著突出作用。作為河南品牌演出活動,一年一度的河南省新年音樂會已經連續舉辦10年。

2018年12月28日晚,由香港中樂團帶來的《音揚大川——滇港經典名曲之夜》新年音樂會在雲南大劇院上演。音樂會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等單位主辦,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東風韻”小鎮承辦。《橙·太陽歌》為彝族風格的樂曲,充滿歡欣鼓舞的力量;《滇西土風三首》第三樂章——《祭祀—火把—烈酒》描寫雲南各民族的生活場景,表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主題及少數民族粗獷豪放的氣質……精彩的曲目讓雲南的觀眾領略了香港音樂文化的魅力。國家一級指揮、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表示,這場新年音樂會不僅要傳播樂曲本身的美,還要把香港中樂團對雲南的喜愛之情演奏出來。

(執筆:黨雲峰,參與采寫:劉淼、董金黃、秦毅、楊淵、郭志清、張建友、張瑩瑩、肖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