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邀遊客“紫禁城裡過大年”

故宮邀遊客“紫禁城裡過大年”

故宮邀遊客“紫禁城裡過大年” 既有文物展覽又有實景體驗

發佈時間:2019-01-08 08:58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中國旅遊報記者王洋報導: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春節,讓傳統的節慶文化鮮活起來,為遊客帶來節日文化享受,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於1月7日開幕。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國工商銀行行長谷澍出席開幕式。

據介紹,此次展覽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遊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全面展現清代宮廷過年習俗。文物展覽位於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以破紀錄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數量,恢復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實景體驗則將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都納入春節文化展場,在宮殿門口懸掛著寓意吉祥的春聯、門神,在廊廡下裝飾著華美的宮燈,在乾清宮的丹陛上下樹立起高大的天燈、萬壽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採用了豐富的展陳手段,讓文物鮮活起來。改變展品“排隊”的擺放方式,文物呈現更加立體;採用多種技術手段,豐富觀眾感官體驗,增加互動環節。此外,舉辦展覽同時,故宮博物院還以2019年己亥春節為起點,以節慶為主題,研發相關文化創意產品近百種。

此次展覽為期三個月,持續至4月7日閉幕,即農曆戊戌年臘月初一至農曆己亥年三月初三“上巳節”,與傳統慶賀新年活動時間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