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8優質旅遊加快發展美好生活共建共用

盤點2018優質旅遊加快發展美好生活共建共用

發佈時間:2019-01-10 09:1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中國旅遊報記者胡昊報導:2018年,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不斷完善設施服務、豐富產品供給、加強市場監管、宣導文明旅遊,大力推進優質旅遊發展,為廣大民眾出遊提供“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相關保障。涉旅企業也積極行動,多舉措提高產品和服務品質,滿足遊客多元需求,共同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產品業態多元供給能力提升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發展理念要求,大力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圍繞滿足人民群眾旅遊消費需求,不斷深化文旅融合,不斷豐富旅遊產品供給。

景區是旅遊業發展的核心載體,是最主要和最根本的旅遊供給。2018年,山西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石陣等9家景區晉升5A,以5A級精品景區為代表的優質旅遊供給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目前,全國共有景區景點3萬多個,其中A級景區10300多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00個。

除了傳統景區,近年來,我國冰雪遊、低空旅遊、研學旅遊等產品蓬勃發展,各地緊跟市場,推出具有本地、本區域特色的旅遊產品。如皖蘇浙滬四省市文化和旅遊部門聯合推出了長三角城市群“茶香文化”“江南水鄉”體驗之旅和十大自駕遊線路;上海深度挖掘建築和街區文化,打造了一批“建築可閱讀,街區可漫步”的都市微旅行精品。

各地在節假日和重要時間節點豐富市場供給,創新產品業態。2018年5月19日“中國旅遊日”,各地紛紛舉辦主題活動,讓利於民,搶抓市場。如福州“旅遊日”系列活動發佈了50條旅遊精品線路,包括閩都文化游、清新生態遊、濱海度假游、溫泉養生遊等。2018年,中秋假期和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重疊,各地推出各種中秋賞月主題活動、鄉村遊覽專案、秋季採摘線路等,市場紅紅火火。

堅持依法治旅強化綜合監管

依法治旅是我國旅遊業發展的本質要求和關鍵保障,是強化旅遊市場整治的堅實支撐。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印發《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針對旅遊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和市場監管的新要求,建立了列入、告知、發佈、懲戒、信用修復、移出等一整套管理流程。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等2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針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公佈了3個方面、共36條聯合懲戒措施。2018年2月,我國旅遊主管部門制定了《假日旅遊工作導則》;5月,為迎接暑期旅遊旺季,文化和旅遊部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了為期3個月的“利劍行動”,持續推進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大力淨化旅遊消費環境。

中青旅遨遊網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說,我國旅遊業進入黃金髮展期,也處在矛盾凸顯期,旅遊市場的主要問題是優質供給不充分、不平衡。當前,做好優質旅遊時代的產品供給和服務,核心還是在於服務意識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如何將真誠、善意、用心的理念貫穿服務始終,將是企業獲得消費者信賴的核心。

北京市法學會旅遊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李廣說,“優質旅遊”是旅遊品質提升的整體目標,可以分解為不同層次和環節,良好的市場秩序是其中的重要內容。過去的一年,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為營造良好的市場秩序、贏得消費者青睞做出了諸多努力,創新運用標準化工具、信用懲戒機制、約談警示手段等多元化監管手段,初步形成了綜合監管模式。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說,旅遊已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我國全年國內遊客人次已達到50多億,旅遊市場秩序日益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從客源地到目的地,市場秩序涉及許多行業部門與人員,他們的服務直接關係遊客的滿意度。2018年,業界積極推進綜合管理、全程管理、精細化管理,在全社會營造重視產品與服務品質的氛圍。

帶動全民參與文明素養提高

文明旅遊是旅遊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更是中國公民文明素養的體現,關乎“禮儀之邦”的形象。用文明舉止塑造和維護中國形象,需要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行業盡責、全民參與的文明旅遊格局。

2018年8月,張家界發生遊客與導遊糾紛事件,引來輿論關注,8月30日,張家界市召開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大會。作為後續整改措施之一,2018年9月,共青團張家界市委聘用了一批張家界市“鐵腕治旅”專項整治行動青年文明旅遊監督員。李威澄是其中一員,他介紹:“2018年國慶日期間,我們在張家界西高速下站路口進行志願服務,為過往遊客發放景區導覽圖,引導自駕游遊客進入正確線路,監督遊客有無不文明行為。”

近年來,我國旅遊主管部門實施了文明旅遊提升工程,發佈了中國公民文明旅遊公約,選樹了中國好遊客、中國好導遊,成立了“中國旅遊志願者”隊伍,文明旅遊成為越來越多遊客的自覺行動。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啟動“文明旅遊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以來,各地各景區積極開展文明旅遊主題活動,宣導綠色出行、文明出遊。此外,不少地方創新文明旅遊宣導形式,運用多媒體手段,引入互動環節,並發揮高等級景區和行業榜樣的示範作用。如浙江省寧波市旅遊質監所製作了文明旅遊動漫宣傳片;“文明旅遊看我行”南京文明旅遊主題宣傳活動上,主辦方邀請導遊代表以遊戲互動形式,帶領現場觀眾參與文明旅遊;湖南舉辦了等級旅遊景區文明旅遊踐行活動。

過去的一年中,正是這一項項政策、措施、辦法,共同編織出一個遊客滿意度“保障網”,確保了優質旅遊的平穩、順利推進。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