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動深貧地區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舉

高位推動深貧地區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舉

高位推動深貧地區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舉——“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推介活動綜述

發佈時間:2019-01-10 09:08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中國旅遊報記者王洋報導:西藏自治區、青川滇甘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四地州,以及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以下簡稱“三區三州”)80%以上區域位於全球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區,區域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是國家層面的深度貧困地區,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難啃的“硬骨頭”。與此同時,這裡自然人文景觀眾多,旅遊資源富集,是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主辦“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推介活動,仿若一陣“東風”,將讓“三區三州”富集旅遊資源告別“鎖在深閨無人識”的窘境,更將助力老鄉們在發展文化和旅遊過程中脫貧致富。

定向發力精准扶貧

甘肅省省長唐仁健表示,深化旅遊扶貧工作,打造“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大環線,是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高位推動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扶貧的創新舉措和務實行動。這既是一次高規格的產業扶貧助力會,也是一次高品質的旅遊線路展示會,必將成為當地旅遊扶貧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局(旅遊局)是“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單位之一,該局局長助理邵安軍認為,“此次活動以旅遊宣傳行銷為突破口,推介旅遊精品線路和旅遊投資項目,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關注‘三區三州’旅遊發展。頂層設計使區域旅遊扶貧計畫有了目標和方向,可以讓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實現互聯互通。”

雲南省怒江州副州長丁秀花坦言,一直以來,由於“三區三州”地處邊緣,交通設施落後,旅遊行銷宣傳投入不足,旅遊資源優勢沒能變成經濟優勢。“旅遊產業發展要‘抱團取暖’,推廣旅遊大環線,助推‘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並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文化旅遊品牌,將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幫助當地群眾增加收入。”

參與制定《“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設計宣傳推廣方案》的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席建超認為,此次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在國家層面進行產業精准扶貧的重大戰略舉措,抓住了“三區三州”旅遊產業扶貧的關鍵所在。

江蘇省無錫市旅遊局副局長柳永紅認為,“三區三州”在產業上的“最大公約數”只有旅遊。因此,舉辦推介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門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對推動“三區三州”地區旅遊精准扶貧非常有意義,也具有示範性。

整合資源市場對接

“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全長約1.1萬公里,以青藏高原區為核心,串聯了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唐蕃古道等傳統路線,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瑪峰、三江並流等高海拔旅行的極限體驗和多元民族歷史文化線路。同時,根據特色,大環線設置了4條支線線路、6條主題線路、56條世界級徒步旅遊線路。

對此,四川省旅遊學校黨委副書記祝紅文認為,“三州三區”旅遊資源十分豐富,與經濟發達地區的旅遊資源有很大的差異性,對其進行整體推薦,將進一步提升“三州三區”旅遊資源開發的吸引力,對發達地區的投資商很有吸引力。

“以本次整體推介為代表的宣傳行銷活動,進一步揭開了這些優質旅遊資源的‘神秘面紗’,加快了‘綠水青山’‘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步伐,奏響了旅遊精准行銷助推精准扶貧的最強音。”寧夏旅遊投資集團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副總經理王安平說。

此次推介活動中,高德地圖配合上線了“一部手機游‘三區三州’”服務。遊客不僅可以借此查詢“三區三州”代表性景區介紹和旅遊路線,還可以搜尋到整個出遊週期中關於吃、住、行、遊、娛、購的全方位資訊。“我們旨在幫助‘三區三州’發展智慧文旅,優化區域佈局、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用高德的大資料能力,説明其培育品牌體系,創新行銷模式。”高德地圖副總裁王桂馨說。

“‘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景觀壯美,涉及地域廣,受到了大量自駕游遊客的關注。”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介紹,馬蜂窩發佈的《中國省域自由行大資料數列報告》顯示,“三區三州”涉及的新疆、西藏、雲南、四川等省份,均是國內自駕遊的熱門目的地。

勠力同心攻堅克難

事實上,“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推介活動的舉辦只是一個開始,無論是政府部門,還是相關企業都已做好準備,全力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邵安軍表示,接下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將加大對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特別是旅遊廁所建設等方面支持,同時與其他成員單位加強區域協調。希望國家層面能夠繼續加大扶貧力度,旅遊發達地區可以通過專案、智力支援和龍頭企業合作等方式,對口援助“三區三州”地區。

丁秀花表示,當地將圍繞“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科學地做好旅遊規劃,做好旅遊線路和產品設計,“把怒江的旅遊產業做大做強,把怒江旅遊資源變成經濟優勢。”

柳永紅建議,在規劃和政策引導以及市場監管方面,“三區三州”必須有一個通盤考慮,相互之間要達成一致,共同發力。

王桂馨表示,希望高德地圖可以説明貧困地區旅遊資源有效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為脫貧攻堅戰繼續助力。

馮饒表示,馬蜂窩將依託自身優勢,不斷完善站內“三區三州”相關旅遊資訊,豐富相關旅遊產品供應;將發佈“三區三州”旅遊大資料包告,幫助當地旅遊業界洞悉旅遊發展新動向、新趨勢,為當地旅遊發展提供參考。

席建超認為,“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推介活動將為推動國家風景道建設提供有效模式。這一模式一定程度上將探索跨區域“線狀旅遊產品”宣傳推介方式,也將成為國家旅遊形象行銷的重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