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春節”啟動:全球年味漸濃

“歡樂春節”啟動:全球年味漸濃

 發佈時間:2019-01-22 10: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變臉演員與智利觀眾熱烈互動

毛猴製作工作坊在日本受到青睞

由雲南文化藝術團帶來的傣族舞蹈《金孔雀》在吉布地上演

  隨著“歡樂春節”在全球啟動,中國年的味道在世界範圍內逐漸濃郁。由中國駐外使領館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或參與的一系列活動精彩亮相,與各國民眾共用迎接春節的喜悅,也為他們深入瞭解中國和中國文化提供了更多契機。

  18日,作為“天津文化年”的首個活動,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主辦的“天津人過大年——記憶·天津春節民俗展”在日本東京開幕。日本內閣官房前任長官河村建夫、日本財務大臣政務官伊佐進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宣傳部參事官張梅、日中友好協會理事長岡崎溫、東洋書道藝術學會會長松本烏城等出席。

  展覽以介紹天津春節習俗為主題,就楊柳青木版年畫、津派毛猴製作技藝、面塑、旗袍盤扣技藝4個項目進行傳習活動,受到日本觀眾關注和歡迎。展覽期間,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專程從天津聘請了民俗專家,于116日、17日為日本觀眾開設面塑與盤扣培訓課程。河村建夫表示,本次展覽將精彩的天津文化展示給日本觀眾,意義重大,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能來參觀,體味中日兩國新年的異同,促進中日關係發展行穩致遠。

  112日、13日,“最憶是杭州”綜合晚會先後在智利聖費利佩市武器廣場和高橋市文化中心上演。這是中國浙江杭州藝術團參加聖地牙哥一千國際藝術節的前兩場演出,為2019年智利“歡樂春節”活動拉開帷幕。舞蹈《歡樂中國年》《西泠印象》,魔術《繁花似錦》,雜技《雙人蹬技》,變臉節目《飛顏換色》,銅管打擊樂《男兒當自強》《掀起你的蓋頭來》《感謝生活》……一個個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節目讓觀眾沉浸其中,現場不斷響起熱烈掌聲與喝彩。

  聖地牙哥一千國際藝術節是智利最重要的綜合性藝術節,近年來,先後有10余家中國優秀藝術團組登上藝術節舞臺,累計巡演近百場,將每年1月舉辦的藝術節變成了“歡樂春節”的舞臺。今年杭州藝術團將在藝術節框架下演出6場,結束聖地牙哥的巡演後,還將赴海濱城市維尼亞德爾瑪舉辦第9屆“歡樂春節”慶典晚會。

  115日,2019年約旦“歡樂春節”首場文化慶祝活動——“絲路連心”約旦費城大學孔子學院2019年中國春節慶祝活動在費城大學舉辦。中國駐約旦大使潘偉芳,費城大學校董、約中友協副主席卡邁爾,費城大學校長薩勒姆、副校長歐貝戴特、校長顧問白德蘭,中國駐約旦大使館文化參贊楊榮浩以及約400名費城大學師生參加活動。

  當天,費城大學孔子學院師生表演了漢語詩歌朗誦、太極拳、漢語演講、中約傳統樂器演奏、歌曲、舞蹈等節目。學生們字正腔圓的漢語表達、駕輕就熟的器樂演奏以及現場播放的微電影,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潘偉芳等為獲得2018年費城大學漢語學習優秀獎的同學頒發證書和獎品,鼓勵更多青年學子參與兩國教育與文化交流,助力新時代中約交流合作。

  115日,由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主辦的“共度歡樂春節”攝影圖片展在哈薩克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讓更多哈薩克民眾深入瞭解中國傳統佳節和中國文化。哈薩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薩圖巴爾金認為,展覽開啟了哈中2019年合作的新篇章。中國駐哈薩克大使張霄表示,春節不僅擁有豐富文化內涵,還蘊含著深刻的哲學思想,體現出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相處的理念。新的一年裡,相信中哈兩國將鞏固傳統友好關係,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先行一步。

  115日,中國駐吉布地大使館在吉布地人民宮舉辦中吉友好合作關係及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成果圖片展和文藝晚會,慶祝中吉建交40周年。這也是吉布地2019“歡樂春節”首場活動。中國駐吉布地大使卓瑞生以及吉布地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部長優素福,財政部部長、執政黨“人盟”總書記達瓦萊,住房、城市規劃和環境部部長艾哈邁德等吉黨政軍要員,各國駐吉使節和國際組織代表,在吉中資機構代表等600多人出席活動。

  來賓們觀看了圖片展,盛讚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令世人驚歎的成就,高度評價中吉友好合作豐碩成果,期待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雲南文化藝術團帶來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現場觀眾掌聲如潮。卓瑞生表示,中方將繼續與吉方一道,以中吉建交40周年為新起點,共同譜寫新時代中吉友好新篇章,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吉命運共同體。

  此外,丹麥、捷克、加拿大、美國“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內容也分別於日前發佈,豐富多彩的活動將與當地觀眾見面,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本文素材由中國駐各國使館文化處提供,靜水整理)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