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聯合新聞公報確定2019年為“中柬文化旅遊年”

中柬聯合新聞公報確定2019年為“中柬文化旅遊年”

發佈時間:2019-01-24 10:26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據新華社電1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發佈。

  公報指出,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于2019年1月20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洪森首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分別會見了洪森首相。

  公報提出,雙方同意將2019年確定為“中柬文化旅遊年”,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擴大民間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的瞭解和友誼。支持兩國文化旅遊與貿易促進機構以及對口友好協會、智庫、媒體、非政府組織加強交流。落實好中國政府獎學金、青年技術人才培訓、義診醫療等工作。繼續開展吳哥古跡、柏威夏古寺及其他文化遺產的保護和修復工作。

  公報指出,雙方一致認為,中柬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過去一年,雙方以建交6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增進傳統友好,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要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合作,為構建中柬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制定行動計畫,重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四大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在下一個60年取得更大發展。

  公報還提出,雙方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落實好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綱要。雙方同意以交通、產能、能源、貿易、民生“五大版塊”為重點,加強下階段“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雙方願全面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兩國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涉及民生、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