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涉水活動有風險參與需謹慎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涉水活動有風險參與需謹慎

發佈時間:2019-01-28 09:53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不少遊客選擇到較為溫暖的地區旅遊,參與游泳、衝浪、漂流、潛水等活動,體驗水上樂趣。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注意涉水活動安全。

一、未雨綢繆,做好行前各項準備。提前瞭解旅遊目的地涉水安全形勢,關注氣象部門發佈的安全出行提示。選擇有合法資質的旅行社、酒店和遊樂場所,提前瞭解水上專案特點、技能要求和安全風險。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和急救常識,準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建議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

二、知己知彼,謹慎選擇涉水活動。應瞭解自身水性、身體狀況、水上活動的劇烈程度,根據個人實際,謹慎選擇涉水項目,量力而行。參加活動前,應仔細閱讀活動須知,務必穿戴好救生設備或專業設備, 接受專業培訓或指導。高齡或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遊客切勿冒險。未成年人參與水上遊樂活動必須有監護人陪同。

三、防患未然,遠離各類危險。不隨意在船頭拍照、看風景或走動。水上遊樂活動,應在相應的安全水域內進行。注意危險區域警示,不在未開放水域游泳嬉戲,不單獨行動。如遇惡劣天氣,切勿冒險出海或進行水上活動。防範水母等隱患,一旦被蟄傷,立即用海水沖洗並就醫。室內游泳要防止跌倒,不要在飲酒或服用藥物後下水。

四、言行得體,做文明有禮好遊客。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和民族習慣,言行得體,注意形象。乘坐交通工具或體驗項目時,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在水邊擁擠推搡、追逐打鬧。保護生態環境,隨身攜帶垃圾袋,不捕捉、餵食海洋生物,不隨意撿拾或踩踏珊瑚。愛惜水上浮標、竹筏等安全和遊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