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老字號走進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走進故宮過大年

發佈時間:2019-01-29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1月28日,“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在故宮揭幕。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宣佈展覽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出席活動。

本次活動得到了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政府的支持,來自山東、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10個省(市)以及5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共計150家單位參加此次活動。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不斷探索文化創意的創新方式,拉近博物館與公眾的距離,讓人們在紫禁城內外都能感受到故宮文化的多元魅力。“中華老字號”以其歷史悠久、世代傳承、具有鮮明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深受人們信賴的中國品牌力量。單霽翔指出,“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的舉辦,將二者很好地結合,有利於發揮博物館在文化資源方面的優勢,以及老字號企業在衣食住行等各個經營領域的研發銷售經驗,促進博物館文化創意事業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實現“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活起來”的國家文化事業發展願景。

據瞭解,展覽地點位於慈寧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以及隆宗門外廣場。展示內容涵蓋了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葉、酒類、絲織品、服飾、首飾、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品等類別。展期為1月28日(農曆小年)至2月10日(正月初六),觀眾可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展覽。(連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