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發佈報告顯示避暑旅遊成旅遊經濟發展新亮點

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發佈報告顯示避暑旅遊成旅遊經濟發展新亮點

發佈時間:2019-01-29 08:58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慶禹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發佈《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七):避暑旅遊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避暑旅遊快速發展,成為旅遊經濟發展新亮點。

報告指出,2018年避暑旅遊發展亮點紛呈。去年3月,《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大力開發避暑旅遊產品,推動建設一批避暑度假目的地;在國家戰略和行業政策的推動下,避暑旅遊市場不斷發育,各地對避暑旅遊的認識不斷加深,旅遊企業推出避暑和暑期產品,發佈相關研究和預測報告;全國各主要避暑旅遊目的地省市暑期旅遊市場規模快速增長;避暑旅遊綜合效益凸顯,帶動當地旅遊、交通、住宿、地產、餐飲、農業等綜合發展,進而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避暑旅遊業態日趨豐富,避暑旅館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民宿成為重要的避暑旅居場所,避暑康養漸成新時尚,文化產業、休閒農業、研學產業與避暑旅遊市場的結合更加緊密;新興避暑旅遊目的地開始注重品牌打造;避暑旅遊行銷力度不斷加大;避暑旅遊目的地夏季是旺季,很多避暑旅遊目的地和避暑型景區提前準備,穩步提升服務品質。

報告建議,2019年需結合避暑旅遊的產業發展和需求特徵,做好頂層設計,構建避暑旅遊發展生態圈,創新構建“候鳥”人才的柔性機制,豐富避暑旅遊文化內涵,加強夏季旺季的價格調控、干預和旅遊市場綜合整治,扎實推動避暑旅遊高品質發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