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周邊游”成“新寵”

一體化:“周邊游”成“新寵”

2019-02-08 15: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2月8日電(記者 胡潔菲)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加速,周邊高鐵、公路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長三角居民正享受越來越便捷的出遊環境。而周邊小眾景點開發步伐的加快,也讓公路、鐵路短途旅遊成為春節休閒“新寵”。

據悉,2月7日,長三角鐵路春運探親流、旅遊流等短途客流激增。

“外地車”湧進小鄉村

2月6日,大年初二。安徽省涇縣蔡村鎮小康村。

農曆新年的江南村莊,已有春天的氣息。天空湛藍,氣溫接近20度,燦爛的陽光打在寬闊的水泥大道上。從村口驅車往裡進,兩旁是蔥翠筆直的綠竹,駛過約一公里地,眼前赫然映入幾個頗具年代感的大字——“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現代化!”

是熱播劇《大江大河》中“小雷家村”的取景地沒錯了!

在去年年底之前,蔡村鎮小康村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小鄉村,但隨著《大江大河》的熱播,它隨即大火,用村民小張的話說,“像是突然進入了‘宇宙中心’”。

由於遊客猛增,在距離“小雷家村”約兩百米的地方,已然發展出了一個臨時停車點,走進前看,不乏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車牌。

來自江蘇南京的劉先生是《大江大河》的“十級選手”,對於“打卡”取景地頗有興致。他已經相繼遊覽了位於安徽、江蘇境內的多個取景地,接下來有機會還要多去上海、浙江等取景地參觀。“以前總覺得春節高速會擁堵,但今年情況有了很大改善,現在周邊交通很發達,從南京自駕過來才兩個小時,體驗非常愉快。”

“最美高鐵路”帶動春節旅遊

2月7日,大年初三。浙江省建德市高鐵站。

才早上8點08分,27歲的黃山籍遊客戴戴已經抵達建德。她興奮地走上月臺,大口呼吸著來自富春江的空氣。

“從黃山北出發,到達建德才一個小時,簡直太方便了!換作以前,要多花好幾個小時呢”,對於去年年底開通的杭黃高鐵,戴戴讚不絕口。恰逢春節期間,憑到建德的高鐵票,就能免費遊江南大冰洞、大慈岩、靈棲洞、新安江水電站、農夫山泉等八大景區,她就早早定好票,準備好好遊覽一番。

同一時段,位於安徽南部的歙縣古城裡已遊人如織。雖然是陰雨天,但氣溫並不算特別低,空氣中氤氳著的水汽搭配上青磚黛瓦和高高掛起的紅燈籠,引得人不住吟誦“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來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正興致勃勃地與周邊建築合影,“現在杭黃高鐵一通,才發現周邊有這麼多好玩的景點,像是查濟古村落、亳州的曹操宗族墓群、小川藏線等,接下來我們還打算去探訪更多周邊的小眾景點。”

戴戴和王先生口中的杭黃高鐵,還有著“最美高鐵路”之稱。它於2018年12月25日正式開通,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濕地、千島湖、績溪龍川、古徽州文化旅遊區、黃山、西遞宏村等7個5A級風景區,50多個4A級風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地質公園,很快成為周邊乃至全國遊客的黃金旅遊通道。

交通一體化持續推進

相關專家表示,隨著現代社會時間、空間成本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交通的發展對區域旅遊業將會越來越重要。

據悉,2月6日杭黃高鐵沿線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4站共發送旅客1.2萬人次,比春運節前高峰還要高兩三千人次,表明有不少人趁假期往沿線旅遊、走親訪友。

而據飛豬此前發佈的2018年度旅行報告,高鐵帶動了旅行新生活的發展,周邊跨城鐵路旅行規模2018年同比增長近50%,高鐵、動車用戶數同比增長35%。

鐵路方面,2018年,長三角鐵路建設規模維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資計畫805.84億元、占全國鐵路六分之一。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計畫新開工專案達42個、總投資規模7900億元。預計到2020年末,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達1.3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5300公里,運營的鐵路覆蓋三省一市範圍內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的地級以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