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安康 祖國繁榮吉祥

人民幸福安康 祖國繁榮吉祥

2019-02-08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大年初三年味濃,團圓歡聚樂融融。春節假期漸入佳境,各地群眾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共用歡慶新春佳節的喜悅,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

北京  大年初三,頤和園遊客接待量突破10萬人次,賞梅成為北京春節游的一張文化名片;今年春節,頤和園第八屆“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與遊客如約見面。疏影橫斜的梅花與蠟梅盆景,或花滿枝頭,或含苞待放,春天的氣息撲面而來……

山西  大年初三,在運城聞喜縣,韓磊一家人早早起來走親訪友,一盒顏色各異,帶著龍、鳳等圖案的麵點,引人關注。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聞喜花饃”是當地走親訪友、喜慶新婚必不可少的禮物。遊客們白天看社火,晚上看燈展,大飽眼福。

上海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精彩亮相,今年已是第二十四屆;周邊部分街道相隨掛上新春燈籠,平添了幾分喜氣。

江西  景德鎮古窯景區推出“明代葫蘆窯點火儀式、開窯儀式”“人人加柴·家家財旺”添柴祈福活動,深受遊客歡迎。景德鎮陶瓷民俗文化展、瓷樂表演等,讓人們近距離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廣東  白雲機場航站樓特別準備了廣府特色的迎春文化系列活動,“財神”“醒獅”紛紛光臨;鑼鼓聲聲,喝彩陣陣,舞獅現場圍起上百人的大圈觀看表演。只見醒獅身輕如燕,配合著鑼、鼓、鑔的節奏騰挪翻轉,看得觀眾乍驚乍喜。

重慶  籃球、網球、跑步、太極、廣場舞……市民運動氛圍相當火熱。在各個公園、廣場及運動場館,從早到晚人氣十足。各大景點成了旅遊熱門。上午不到11點,白公館等紅色景點預約號全滿;長江索道等“網紅”景點,等候的乘客排成了上百米長龍。

貴州  800多項文化旅遊活動高潮迭起。貴陽孔學堂己亥年春節文化廟會、六盤水市“玉舍滑雪場國際滑稽大師小丑嘉年華”等活動異彩紛呈。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朗德上寨、西江苗寨等景區舉辦苗族歌舞展演、跳蘆笙等少數民族傳統活動,美不勝收。

香港  己亥年新春煙花匯演6日晚舉行,停泊在維多利亞港的3艘躉船,23分鐘裡共燃放23888枚煙花,引得數十萬市民觀賞。香港還舉辦“新春國際匯演之夜”“農曆新年賽馬日”等多項活動,助推人們在歡樂的氣氛中跨入農曆新年。(記者 賀勇、喬棟、沈文敏、任江華、李剛、蔣雲龍、程煥、連錦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