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歡樂春節”活動彰顯“中泰一家親”

泰國“歡樂春節”活動彰顯“中泰一家親”

發布時間:2019-02-12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駿犬辭舊,金豬迎新。春節來臨,泰國的過年氛圍也逐漸濃厚。不少旅遊景區、街道掛上了中文賀新春標語,泰國“歡樂春節”活動也如約而至,漸入佳境。

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泰國國家旅遊局主辦的泰國“歡樂春節”活動已連續舉辦15年,已成為該品牌活動中持續時間最久、品牌影響力顯著的項目。今年的泰國“歡樂春節”活動於1月24日啟動,將持續至2月18日,來自中國10個省區市的13個文化團組在泰國曼谷、清邁、普吉等熱門旅遊城市,以及大城府、那空沙旺、呵叻等華人聚居區的文化機構、商場、學校等舉辦文藝演出、美食品鑒、旅遊推介和展覽等系列活動。

春節是走親戚的好時節,也是中泰兩國人民的重要節日。作為2019年泰國“歡樂春節”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2月2日、3日,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在使館內舉辦“開門過大年”活動,大紅燈籠把使館烘托得春意盎然,中華美食品鑒、中泰雙語猜燈謎、寫春聯等活動別開生面。其中,3場文藝演出主打中泰文化交流和中國西北特色。甘肅省歌舞劇院、山東省京劇院等中方機構與曼谷靜園寺中學、拉瓦提女孩孤兒院、玫瑰園中學等泰方機構,聯合獻上舞蹈《月牙粼波》、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器樂合奏《茉莉花》、民樂演奏《雨絲》、京劇《八大錘》等精彩節目。泰國詩琳通公主、大理院院長奇普、立法議會第一副主席素拉猜等泰國各界代表參加相關活動、觀看演出。詩琳通公主欣然題詞“延續千年情,共創新輝煌”。

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說,大使館“開門過大年”就是要和泰國朋友歡聚一堂,共同辭舊迎新,分享新春喜悅,增進“中泰一家親”的深厚情誼。“你們在新春佳節離開祖國和家人來到泰國進行表演,是中國送給泰國的珍貴的新春禮物。你們帶來了歡笑,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每年春節都期盼你們的到來。”泰國國家旅遊局產品及業務副局長蘇紀達表示,“請把此行視為春節來‘探望’親戚。”

文化藝術演出是2019年泰國“歡樂春節”的重頭戲,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承辦。這也是中國對外文化集團連續第15年承辦該活動。在中國對外文化集團組織下,來自黑龍江省歌舞劇院、福建省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內蒙古杭錦旗烏蘭牧騎、陝西演藝集團雜技藝術團、山東省鄆城宋江武術學校等的文藝工作者組成中國藝術團,帶來了傣族舞蹈《人們嚮往的地方》、景頗族舞蹈《刀》、東北民間舞《絹花迎春》、京劇《夜奔》、木偶啞劇《虎趣》、雜技《轉毯》等精彩節目。2月4日至7日,他們將在曼谷、清邁、普吉、大城府舉行7場演出。“我們會用精彩的演出向泰國民眾送上新春祝福。”雲南省德宏州民族文化工作團副團長錢嘉俊說。

今年68歲的泰國華裔蔡阿姨對“歡樂春節”活動由衷感謝。由於泰國的官方春節假期隻有一天,很多華人和華裔人士因為忙工作會“淡”過春節,而“歡樂春節”活動提供了一個特別好的機會,讓人們能夠體驗中華文化、熱鬧過年。“可以說,你們的活動辦到哪裡,哪裡的過年氛圍就濃。”蔡阿姨說。

近年來,中泰人文交流成果進一步顯現。2018年,中泰關系全面發展,各領域合作再添累累碩果。2018年,泰國接待中國遊客數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中國繼續成為泰國第一大旅遊客源地,超過3.7萬名中國學生和2.7萬名泰國學生在對方國家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