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春節”春意盎然

“歡樂春節”春意盎然

發佈時間:2019-02-13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俄羅斯聖彼德堡冬宮前的宮廷橋點亮“中國紅”

DI(丹麥工業協會)大樓亮起“中國紅”

埃及金字塔披上節日盛裝

美國紐約帝國大廈、世貿中心一號樓為中國新年亮燈李立言 攝

  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在多國持續上演,為世界人民送去來自中國的春節祝福和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其中,用“中國紅”點亮各國知名建築作為一大亮點,配合其他慶祝活動開展,彰顯了中國新春文化元素,增添了喜慶吉祥的氣氛。

當地時間1月18日,作為丹麥“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第一場,由哥本哈根中國文化中心與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舉辦的“金豬送福鬧新春,DI大樓中國紅亮燈啟動儀式”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DI(丹麥工業協會)大樓舉行。中國駐丹麥大使鄧英與丹麥嘉賓共同啟動亮燈圓球,大樓外牆變成紅色,“歡樂春節”字樣在牆上滾動閃爍。“新的一年裡,中丹關係將踏上新征程,充滿新希望。我們願與丹方不斷拓展交流合作,打造中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絢爛精彩的第二個十年。”鄧英表示。

據瞭解,今年,哥本哈根中國文化中心通過與丹麥有實力的機構和企業合作,繼續精心策劃非遺展示、文藝演出、旅遊推介和北京冬奧宣傳等“歡樂春節”活動,立足哥本哈根,輻射北歐,成為冬日裡一道亮麗的風景。

1月28日,由中國駐埃及大使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埃及旅遊部主辦,埃及旅遊促進會、埃及聲光公司等協辦的“中國紅”點亮薩拉丁城堡暨2019春節交響音樂會在埃及開羅舉行。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公使劉永鳳與埃及旅遊部部長拉尼婭·馬沙特、文物部秘書長穆斯塔法·沃茲尼、國會議員穆罕默德·馬蘇德等250多人參加活動。

世界聞名的薩拉丁城堡建於西元11世紀,是開羅地標性建築。有著近千年歷史的薩拉丁城堡首次點亮紅色燈光,吸引現場觀眾和遊客爭相拍照。與此同時,中國浙江交響樂團和埃及拉尼婭長笛樂團在薩拉丁城堡前演奏《春節序曲》《良宵》以及莫札特《弦樂小夜曲》等中外名曲。活動現場還舉辦了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劃製作的以“共慶團圓,共用喜悅”為主題的“歡樂春節”圖片展。“在中國,紅色代表好運、永恆、繁榮和希望。這些詞彙也能夠用來形容中國和埃及之間長久的友誼。”劉永鳳說。

2月2日,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埃及舉世聞名的吉薩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也首次披上“中國紅”。隨後,金字塔聲光表演的中文配音版廣播劇首秀開始。在璀璨瑰麗的五彩燈光下,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更顯神秘、宏偉,生動的中文配音講解帶領觀眾回顧法老時期的古埃及歷史,感受古老文明。中文配音版廣播劇的翻譯和錄製工作得到了開羅中國文化中心的支持和贊助,將被正式納入金字塔聲光表演進行日常播出。

1月28日,加拿大國家電視塔在風雪之夜亮起“中國紅”,更添神韻。加拿大國家電視塔是一座位於安大略省多倫多市的電波塔,塔高553.33米,現為世界上第五高的自立式建築物,每年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參觀,是多倫多著名旅遊景點及地標建築。這是該塔連續第五年在小年夜為中國春節亮起“中國紅”。作為近年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聯合當地文化機構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加拿大國家電視塔新春亮紅已成為多倫多當地辭舊迎新的新傳統。

今年,美國紐約兩座著名的摩天大樓——帝國大廈和世貿中心一號樓也為中國新年披上新裝,喜慶的“中國紅”點亮了曼哈頓璀璨的夜空。

今年是紐約世貿中心一號樓首次以點亮彩燈方式慶祝中國春節。2月3日至5日,裝了300餘個LED燈的大廈尖頂從夜幕降臨開始交替呈現紅色、黃色燈光,大樓80公里外的區域也能看見。大廈底部的玻璃牆面也不斷閃現紅、黃色塊,給曼哈頓金融區增添了濃濃年味。

位於曼哈頓中城的帝國大廈於2月4日、5日晚,連續第19年為中國新年亮燈。大廈樓頂以“春回大地”“陽春白雪”“生機盎然”“姹紫嫣紅”“共慶佳節”為主題,閃亮紅、黃、藍、白4色彩燈,寓意歡樂、繁榮、和平與吉祥。大廈一層推出為期一個月的豬年生肖櫥窗展,“棱鏡泥豬”“窗花萬花筒”“糖人小豬”“透鏡花燈”等備受青睞。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表示,走過風風雨雨40年,中美關係總體保持平穩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世界的繁榮和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春節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煥發的光彩,正成為美國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分享和喜愛。

2月4日,除夕傍晚,俄羅斯聖彼德堡冬宮前的宮廷橋亮起“中國紅”彩燈,吸引眾多當地民眾前來拍照留念。宮廷橋是聖彼德堡著名的地標建築,它橫跨涅瓦河,連接冬宮廣場和瓦西裡島。這是中國駐聖彼德堡總領館與聖彼德堡市政府聯合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重要內容之一,將持續至正月十五。

(未署名文圖均由中國駐外使領館文化處組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提供,靜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