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節,文旅年貨受追捧

這個春節,文旅年貨受追捧

發佈時間:2019-02-13 09: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安徽省合肥市新春廟會現場 楊治國 攝

  春節期間,各地文化和旅遊系統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藝術和旅遊活動,大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

2019年春節長假期間,內蒙古自治區各地舉辦的傳統民俗活動成為假日新亮點,城市周邊休閒游成為重頭戲,以冰雪、溫泉、康養為特點的冬季文化和旅遊產品很受歡迎。突出民俗內涵的一日遊、自駕遊是旅遊市場主體,錫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風景大道以獨特的民俗風情備受遊人追捧。同時,文化惠民活動異彩紛呈,錫林郭勒盟各烏蘭牧騎深入基層邊遠農牧區、邊防哨所、廠礦企業開展惠民演出,為基層群眾和廣大遊客送去豐富文化年貨。全區文化館、圖書館積極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此外,各地精心安排迎春晚會、冬季那達慕、書畫攝影展等活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效應突顯。

春節假期,河北省按照全域旅遊發展理念,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特色文旅活動,豐富節日文化和旅遊產品供給。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根據當地特色,讓廣大城鄉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旅大餐,文化旅遊更趨火熱,尤其是冰雪主題、溫泉養生走俏冬日市場。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多樂美地滑雪場、銀河滑雪場、長城嶺滑雪場、富龍滑雪場等綜合性滑雪場以豐富多樣的活動內容和惠民方式,吸引眾多滑雪愛好者紛至遝來。承德豐甯中國馬鎮推出了高山滑雪、雪地卡丁車、雪地坦克、冰上碰碰車等冰雪體驗專案,七彩森林景區舉辦以冰雕、冰雪娛樂為主的冰雪互動活動,實現了吃、住、行、遊一條龍服務,方便了遊客休閒體驗。保定市推進“旅遊+”融合發展,大力開發溫泉、滑雪、運動、養生等休閒度假旅遊產品,體驗型旅遊消費受青睞。

文旅融合增加了“徽派”春節魅力。今年春節,安徽旅遊接待人數、收入創新高。春節期間,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出特色旅遊及惠民活動357項。其中,全省以“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為主題組織開展鄉村春晚2000餘場,以濃濃年味吸引農民工回鄉,吸引外來遊客下鄉,增強了徽風皖韻的吸引力。節日期間,“旅遊+文化”使安徽旅遊市場供給充足,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合肥市春節廟會舉辦各種戲曲專場,向市民免費開放。安慶市處處黃梅戲曲悠揚,遊客醉心于“白天看景,晚上看戲”。亳州市舉辦“逛老街、賞民俗、學民藝、品小吃”系列活動,陪伴遊客熱熱鬧鬧過大年。蚌埠市花鼓燈嘉年華景區開展“新春迎財神燈會”,將燈會祈福、春節民俗演藝和舌尖美食結合在一起。黃山風景區在海拔1600米的玉屏景區迎客松旁,開展舞龍舞獅表演,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將時尚的彩燈秀和傳統民俗展示融為一體,獲海內外遊客點贊。宿州市發揮馬戲之鄉優勢,舉辦第三屆中國埇橋國際馬戲藝術節暨首屆宿州埇橋迎春燈會……

春節期間,雲南各地注重旅遊與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和民俗內涵,推出了豐富多彩的廟會等新春節慶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全省16個州市共舉辦各類節慶活動200多項,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了豐盛假日大餐。雲南省博物館推出“碧血千秋”主題展覽,玉溪持續舉辦“米線文化節”、大理舉行迎新春惠民演出、騰沖舉辦“火山熱海春節大聯歡”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大量遊客。春節期間,雲南周邊短途遊熱度不減,自駕自助游成主流。昆明市七彩雲南古滇王國文化旅遊名城、雲南民族村、九鄉風景區、金殿風景區、大觀樓景區、西山森林公園接待遊客均超過10萬人次。在麗江、大理、騰沖、西雙版納等傳統黃金旅遊線路的帶動下,大理古城周邊的洱源、鶴慶、巍山,玉溪市華甯、元江,保山市施甸、潞江壩,普洱景邁山等地也成為城市遊客的重點出遊地,旅遊人數接待量較往年大幅增長。春節期間,雲南全省進出自駕車1324.37萬輛次,同比增長13.65%。

(參與采寫:阿勒得爾圖、李秋雲、郜磊、肖依群、楊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