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樹剛在內蒙古阿爾山市調研定點扶貧工作

雒樹剛在內蒙古阿爾山市調研定點扶貧工作

發布時間:2019-02-20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2月16日、17日,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文化和旅遊部定點扶貧市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考察調研。雒樹剛實地考察明水河鎮西口村的安居工程、白狼鎮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新城街道辦事處森旺社區、鬆貝爾口岸以及民宿和旅遊扶貧項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

在座談會上,雒樹剛聽取阿爾山市的匯報後說,幫扶阿爾山市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文化和旅遊部的光榮職責。部黨組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這次根據中央的統一安排,文化和旅遊部開展專題調研,深入瞭解阿爾山市脫貧攻堅工作的成效、文化和旅遊發展成果,為進一步做好定點扶貧工作提供思路。

雒樹剛說,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阿爾山視察工作時,提出加快棚戶區改造、發展阿爾山旅遊產業、守住生態底線三點重要指示,為阿爾山市的未來發展描繪了宏偉的藍圖。5年來,阿爾山市牢牢守住“生態、發展、民生”三條底線,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社會兜底等方面不斷夯實保障基礎。進一步提高貧困群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探索打造“旅遊扶貧”“邊貿扶貧”等脫貧攻堅新模式。阿爾山市脫貧攻堅工作已經通過自治區扶貧辦的協力廠商驗收,阿爾山市的脫貧攻堅工作成績是突出的,成效是顯著的。

在西口村,雒樹剛走進貧困戶李雲家裡,坐在炕沿上和她拉起家常、問寒問暖,表達了文化和旅遊部對貧困群眾的關心。據瞭解,阿爾山市立足當地豐厚的文化和旅遊資源,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有力推動本地區的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並取得顯著成效。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旅遊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群眾文化活動日益活躍。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成效顯著,侵華日軍阿爾山要塞遺址得到修繕,白狼鎮樹皮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充分挖掘,培養了一批“非遺+扶貧”帶頭人。旅遊資源得到進一步開發,“阿爾山國際養生冰雪節”品牌成功創建,“阿爾山—柴河旅遊景區”成為5A級旅遊景區,阿爾山旅遊業發展勢頭迅猛,旅遊人次和旅遊收入大幅提升。

在阿爾山市和西口村都有文化和旅遊部派駐的掛職幹部,雒樹剛對掛職幹部充分發揮的“橋梁”作用以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和稱贊。雒樹剛表示,阿爾山市雖然實現整體脫貧,但文化和旅遊部對阿爾山的幫扶力度不會減,幫扶手段不會減。要重點圍繞阿爾山市的實際需求,立足文化和旅遊部門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阿爾山市脫貧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做好阿爾山市旅遊發展規劃,提升旅遊的品質和內涵,幫助阿爾山市努力適應新形勢,謀劃發展思路,共商脫貧之策,共謀致富之路。二是進一步推動阿爾山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把阿爾山市打造成為全國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和旅遊發展示範市。協調演出場地支持阿爾山市組織優秀節目進京演出。支持阿爾山市具備條件的項目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支持阿爾山市休閑露營地和自駕游線路建設。加強對“廁所革命”工作指導,重點提升阿爾山市鄉村旅遊點廁所建設和管理水準。三是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幫助阿爾山建立農產品採購、運營、銷售和服務一體化的電商APP平臺,實現供給端到消費端點對點服務,減少中間環節和成本,真正讓貧困戶得到實惠。四是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官網、官方微博、《中國文化報》和《中國旅遊報》、旅遊網站等媒介,加強阿爾山文化和旅遊的宣傳力度。結合旅遊推廣宣傳需求,幫助阿爾山製作宣傳推廣資料。引進專業文創企業,挖掘提煉阿爾山旅遊的核心元素,設計創作旅遊玩偶、微信表情、動畫短片、文創伴手禮等文化和旅遊產品。向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遊辦事處推廣阿爾山文創產品、旅遊形象、扶貧成果。邀請阿爾山參加國際旅遊展會和推介活動,為阿爾山的旅遊企業搭建洽談合作平臺。

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及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興安盟、阿爾山市等相關負責人陪同調研。(阿勒得爾圖)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