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9-03-07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5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不少代表、委員表示,旅游作為典型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產業,是生態文明建設中非常有優勢的產業。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觀,大力推進生態旅游發展,既是旅游業主動擔當社會責任的體現,也是邁向優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張嘉極表示,推動生態環保的措施很多,包括旅游在內的很多產業都對環保有積極作用。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我們要不遺余力地多宣傳、多講解,引導大眾自覺樹立環保意識。很多地方已經從生態保護中獲益,比如通過保護環境、打造優美景觀,吸引大量游客等。

全國政協常委、吉林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天戈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印象深刻。實際上,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認為,旅游業恰恰可以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通過發展旅游,既壯大特色產業,又惠及當地百姓,增強大眾保護生態的意識和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吉林省委主委孔令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話語,闡明了生態保護與旅游發展的關系。我認為,推動旅游發展,助力生態文明建設,一方面要高起點規劃,有前瞻性,避免本位主義﹔另一方面要根據各地生態條件,因地制宜發展旅游業,尤其應注重用工匠精神來做旅游,既要有與自然融合的原生態之美,又要有人性化的細致打造。

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大學教授圖登克珠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尤其在旅游業發展中更加凸顯生態保護的引領作用。近年來,西藏旅游業快速發展,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越來越大。但同時,在環境承載力方面仍需進一步規劃。其中,總規、控規和詳規與其他行業規劃的銜接至關重要。要關注西藏旅游業可持續發展,注重分階段、分季節地推廣旅游項目,滿足不同游客需求。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健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利於旅游產業發展。同時,旅游業產生經濟收入又可以反哺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需要注意的是,旅游活動如果過量、無序,則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因此,發展旅游業一定不能超過景區生態環境的合理承載量。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搞好鄉村治理、美化生態環境指明了方向。這些年來,我們從中嘗到了甜頭。永聯村在生態環境治理上加大投入,河水變好了,河道變美了,連農田都具有觀賞性,不僅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環境,更實現了旅游觀光功能,為發展鄉村旅游創造了條件。“如今,游客紛紛來到永聯村看鄉村美景、體驗農家樂。2018年,我們村接待游客量已經達到1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過1億元,農民就業情況和收入大大提高。”(李志剛 李鳳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