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紅色文化大力發展紅色旅遊

充分挖掘紅色文化大力發展紅色旅遊

發布時間:2019-03-08 08:40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慶禹

2019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紅色旅遊格外火熱。今年春節期間,各地紅色旅遊景點迎來旅遊小高潮,感受紅色文化、體驗紅色之旅受到越來越多遊客歡迎。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了對於紅色文化傳播和紅色旅遊發展的看法。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張嘉極表示,依託革命老區紅色文化資源發展旅遊業,是值得肯定的,像井岡山、西柏坡等傳統紅色旅遊目的地都在積極發展紅色旅遊。同時應注意到,革命老區分佈範圍廣泛,自然條件、經濟社會條件各異,有些地方發展紅色旅遊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另外,革命後代是重要的革命文化傳承者,但他們通過口耳相傳獲得的很多寶貴的“革命文化基因”正在流失。各地應加強研究,保存好紅色文化,給予政策、資金支持,為紅色旅遊發展打好基礎。

“廣元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是一片紅色熱土,是紅四方面軍建立的川陝根據地核心區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市長鄒自景介紹,目前,廣元已經在城區規劃了紅軍文化產業園,將會助力未來紅色旅遊發展。近年來,到廣元體驗紅色旅遊的遊客很多,包括接受紅色教育的團體。接下來,廣元將根據資源優勢,積極打造紅色旅遊精品線路,一方面將有關資源與周邊地區跨區域聯動﹔另一方面將紅色旅遊與三國歷史文化旅遊、綠色生態旅遊等線路整合、打包,整體推向市場,大力營銷。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仰協表示,對於很多革命老區來說,旅遊在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尤其貧困群眾脫貧方面起到積極作用。比如,很多農村婦女可以參與特色工藝品製作、旅遊服務等。紅色旅遊與當地特色產品、特色民宿等結合起來,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紮蘭屯市副市長杜明燕表示,中東鐵路留下了大量紅色遺跡,紮蘭屯則是中東鐵路所經站點之一,至今保留著大量中東鐵路建設時期的建築風格和城市風貌。近年來,紮蘭屯建設了中東鐵路博物館、知青博物館等14座博物館,以此銘記歷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余梅結合當地實踐介紹,社區平時十分注重傳承紅色精神,將紅色文化融入社區活動中,通過誦讀、歌舞、小品等多種形式,聯合學校、黨政機關、部隊、幼兒園等一起傳播紅色文化。余梅還為廣大紅色旅遊講解員點贊,“他們非常專業、敬業,為傳承紅色文化起到了重要宣傳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專職副主委範社嶺認為,革命老區發展除了需要社會各界支援,還需要內生動力。要把紅色旅遊與當地特色結合起來,比如很多革命老區位置偏遠,發展相對落後,但是有良好的生態環境、保存較好的傳統建築、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可以把這些資源與紅色資源結合起來利用,以紅色旅遊為核心吸引物,打造綜合旅遊目的地。另外,紅色文化遺產也要“活起來”,可以通過實景演出、革命後代講述革命故事、現代技術應用等進行推廣。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健表示,發展紅色旅遊,不僅能讓青少年深入瞭解祖國革命歷史和紅色文化,幫助其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能培養艱苦奮鬥的精神,鍛煉意志和毅力。李健說,自己的家鄉湖南省懷化市芷江縣是紅軍長征所經之處,擁有芷江機場等眾多紅色旅遊資源,周邊的懷化通道、貴州黎平等地也留下了通道轉兵、黎平會議等可歌可泣的事跡和相關遺存,“紅軍不怕遠征難”的精神對少年時代的他影響很深。懷化還有濃鬱的民族風情,比如侗族三件寶“大歌”“鼓樓”“風雨橋”,紅色旅遊與民族風情、傳統文化交相輝映,形成了良好的旅遊發展格局。(王洋 李鳳 李志剛)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