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創業創造助推文旅融合

以創新創業創造助推文旅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9-03-13 11:35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負責人、旅企代表,部分兩會代表、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文化和旅遊產業創新創業創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創新創業創造將為文旅融合發展提供更多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福建工作的科學指導、對八閩兒女的深切關懷,為我們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高質量融合發展、精准扶貧、深化對台交流合作等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備感振奮、深受鼓舞,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吳賢德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文旅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在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帶一路’中的重要作用,穩穩地做、實實地幹,著力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持續繁榮文藝創作,積極探索海峽兩岸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全面打響‘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唱響‘清新福建’金字招牌,全面提升福建文化和旅遊影響力,推動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民營企業來說是巨大鼓舞。”福建東湖文化旅遊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良鬆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

托,緊抓機遇,著力打造集投資、創業、體驗、休閑、旅遊、居住於一體的東湖數字小鎮,通過雲計算、物聯網等智慧旅遊建設,讓遊客充分感知東湖數字小鎮、福州濱海新城等旅遊資源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真正說到我們民營企業家心坎裡了。”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青海花海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文林表示:“我們一定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發揚愛國敬業、艱苦奮鬥、誠實守信的企業家精神,充分把握大勢,抓住發展機遇,實實在在地把企業做好,同時積極擔負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王珂說:“我們學校在一些地方建立了寫生基地。比如在甘肅隴南,師生創作了很多作品。當地政府部門積極協調,將我們的作品收集起來,建設了展覽場館,為當地增添了一個文旅新資源。這種創新意識值得提倡。”

全國政協委員、導演劉家成認為,文旅融合領域創新創業值得關注。比如,橫店影視城已經成為知名旅遊目的地。影視基地與旅遊開發相結合,離不開政府部門的協調。政府部門與影視投資者需加強溝通,比如基地建設要依法依規,合理利用資源,充分考慮後續旅遊發展需要等。

全國人大代表、民進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師範大學國際旅遊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表示,中小旅遊企業類型多、數量多,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有望湧現一批高質量、小規模旅遊企業,如精品民宿、特色文創企業、精緻餐飲企業等。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酉陽縣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會主任冉慧說:“我們要打消貧困戶‘等靠要’思想,變‘輸血’為‘造血’。比如‘桃源人家’民宿就是先給貧困戶做通思想工作,把多餘的房屋包裝改造成合規的餐飲住宿,由旅遊部門驗收後,再以獎代補,把扶貧款以鼓勵金形式發給貧困戶,

帶動起了農民就業、創業積極性。”同時,她希望更多企業家到農村創業,為老百姓搭建起致富平臺。

全國政協委員、曲阜師范大學教授李掖平表示,當前,我國積極鼓勵創新創業創造,很多返鄉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工商業界人士、藝術家等投身鄉村旅遊發展,並在政策支持下開民宿、修古街、建文創基地等,湧現了很多鄉村旅遊創業成功案例。同時,應注意充分挖掘當地自然和人文特色,精准把握市場定位,立足長遠,才能讓創新創業創造的氛圍落地生根。

全國人大代表、來自甘肅省隴南市徽縣石灘村的梁倩娟從初中畢業就外出務工,此後回鄉經營“隴上莊園”網店。開店7年來,帶動3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戶貧困戶。她說:“我們生產的農產品通過電商外銷,還吸引不少遊客到村子裡旅遊、採摘,讓村民多了致富管道。”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長何天穀表示,鄉村旅遊和脫貧攻堅關聯性強、融合度高,可以將其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精准扶貧可以改善基礎設施,強化公共服務,為開發鄉村旅遊提供良好條件﹔另一方面,將鄉村旅遊作為脫貧攻堅的產業來培育,相對而言投入小、風險低、收益大,還可以通過農家樂、農產品銷售等,帶動農村其他產業發展,幫助農民對接城市市場,解決生產容易出售難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表示,司法要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全方位、各環節保護,始終遵循“平等、依法、全面、及時”的“八字方針”。司法須做“暖心人”,創造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護商、自治尊商、善執惠商的“暖環境”,讓民營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司法應搭“連心橋”,盡快建立司法數據分析平臺、法治宣傳培訓平臺、風險評估預警平臺等,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創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記者李志剛 王洋 李鳳 通訊員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