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啟動

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啟動

發布時間:2019-03-19 09:03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慶禹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下發《關於開展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文化和旅遊部決定於今年3月至7月進行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

《通知》對驗收認定程式做了詳細規定,一是驗收申請,由創建單位所在地政府向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提出驗收申請。二是驗收初審,由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制定驗收實施方案,根據驗收得分結果確定申請認定的創建單位。三是認定申請,由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向文化和旅遊部提出認定申請,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申請認定的創建單位數量不超過3家(按得分高低排序)。四是認定審核,文化和旅遊部以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提交的材料為認定參考依據,組織召開專家評審會進行會議評審,委託協力廠商機構對通過會議評審的創建單位進行現場檢查,綜合會議評審和現場檢查結果,確定通過審核的名單。五是認定公示,文化和旅遊部對通過審核的創建單位,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六是認定命名,對通過公示的示範區創建單位,文化和旅遊部認定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對通過公示的地級創建單位所轄區縣,結果作為地級創建單位認定的依據,待轄區內70%的縣級創建單位通過驗收認定後對地級創建單位進行命名。

《通知》強調,此次是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以來進行的首次驗收認定工作,對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引領示範區創建具有重要意義。驗收工作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嚴格執行驗收程式和驗收標准。各地要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模擬驗收、專題輔導,切實提高工作技能,採取多種方式加強輿論宣傳,為驗收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要在規定時限內報送符合規定的材料,逾期未完成工作的視為自動放棄認定。

據瞭解,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已於3月14日組織了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專題培訓班,圍繞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的標准、程式和有關細節,對各地相關業務負責人進行了培訓。(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