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在義大利羅馬召開

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在義大利羅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3-25 09: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3月22日上午,正在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和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在總統府聯合接見了出席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會議、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意協力廠商市場合作論壇的雙方代表,並發表了重要講話。

3月22日,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在羅馬巴貝裡尼宮召開。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與義大利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部長博尼索利、副部長博爾貢佐尼、副部長瓦卡及農業食品林業政策和旅遊部部長幹迪納尤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義大利原副總理、機制意方協調人魯泰利主持,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中國旅遊研究院、上海設計之都促進中心、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威尼斯雙年展基金會、米蘭傢俱展等40余家中意重要文化和旅遊機構、企業的代表及媒體記者共200餘人出席會議。

雒樹剛在會上發表題為《交流互鑒、互利共贏——同心共築中意文化和旅遊合作新格局》的主旨發言。他高度評價中意文化合作機制,並表示,在機制雙方成員單位共同努力下,兩國在文化遺產、文化藝術、創意設計、旅遊、電影等領域的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在共建“一帶一路”、防止文物非法進出境及世界遺產地結對等方面的合作取得重要進展,感謝義大利政府向中國返還796件文物藝術品。機制為提升合作水準,拓展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層次發揮了重要作用,極大地豐富了雙邊文化關系的內涵和外延。希望雙方以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為契機,充分發揮機制平臺作用,攜手努力,辦好中意文化和旅遊年,為鞏固中意傳統友誼,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發展作出貢獻。

博尼索利表示,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為東西方文化交流互鑒樹立了典範,為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合作全面深入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將繼續與中方深化合作,不斷推動中意關系邁上新的台階。

幹迪納尤表示,中意旅遊合作優勢互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願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意旅遊交流與合作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機制雙方成員單位代表介紹了機制成立2年來各領域合作成果,就進一步加強機制建設、推進可持續發展進行探討,並為未來合作提出富有建設性的建議和設想。會議議程緊湊,氣氛熱烈,體現了雙方強烈的合作意願和深化務實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訪問期間,雒樹剛分別會見了博尼索利和幹迪納尤,就進一步深化雙邊文化關系、擴大旅遊合作進行商談,並達成重要共識,一致表示將落實習近平主席與馬塔雷拉總統達成的共識,以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為契機,辦好中意文化和旅遊年。雙方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與義大利共和國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關於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證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與義大利共和國農業食品林業政策和旅遊部關於合作推廣可持續發展旅遊的意向書》。劉玉珠陪同會見,並與意方簽署了關於文物保護和世界遺產地結對的合作檔。

3月23日上午,在習近平主席和義大利總理孔特的見證下,雒樹剛與博尼索利交換了雙方簽署的關於796件中國文物返還證書。

雒樹剛是應博尼索利邀請,率中國政府文化代表團於3月20日至24日訪問義大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