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開幕

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開幕

發布時間:2019-03-28 15:39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易碩

    3月27日,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在西安古城牆永寧門甕城拉開帷幕。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陝西省副省長胡明朗,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等出席。2019“東亞文化之都”日韓兩國當選城市韓國仁川市副市長許琮植、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區長高野之夫、歷屆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代表、各駐陝總領館代表,以及西安文藝界、旅遊業等各界代表50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人文領域的重要成果,是由三國共同創立的國際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動,“東亞文化之都”為城市發展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加強國際交流搭建了廣闊的平臺。他希望西安抓住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歷史機遇,以文旅融合助推城市發展,提升對外人文交流水準,促進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加深東亞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理解與友好感情,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
胡明朗副省長說,希望西安以“東亞文化之都”建設為契機,不斷探索和開創“以文興城、以文惠民”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新道路,加快打造最能體現東方神韻的國際化大都市,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2019“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代表李明遠、許琮植、高野之夫分別致辭。他們表示,文化是溝通情感的橋梁,也是加強合作的紐帶,3座城市希望利用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契機加強交流合作,為促進東亞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貢獻。
開幕式上與會各界嘉賓共同觀看了中日韓三國當選城市的宣傳短片並欣賞了三國藝術家精彩的聯合演出。
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的全年活動圍繞“東亞文都﹒古韻西安”的主題,以“古韻風華”為主線,分“城之韻、年之韻、藝之韻、遊之韻、樂之韻、書之韻、匠之韻、影之韻”八大主題,涵蓋絲路文脈、年俗非遺、文學藝術、旅遊觀光、音樂之城、書香之城、硬科技與文創、影視動漫等特色文化元素,共計60餘項重點活動,涵蓋公共文化建設、非遺保護、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對外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內容。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人文領域重要成果,是中日韓文化合作的重要品牌,自2013年啟動評選以來,中國的泉州、青島、寧波、長沙、哈爾濱、西安,日本的橫濱、新潟、奈良、京都、金澤、東京都豐島區,韓國的光州、清州、濟州、大邱、釜山、仁川共18座城市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