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遊中國高鐵之旅-桂林、貴陽、昆明@貴廣高鐵線

型遊中國高鐵之旅-桂林、貴陽、昆明@貴廣高鐵線

ASIA TOURISM EXCHANGE CENTER·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以八條東西綫及八條南北綫為主軸(八縱八橫)的國家高鐵網絡,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
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體驗高鐵旅遊。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貴廣高鐵線(桂林、貴陽、昆明)之旅。
貴廣客運專線,又稱貴廣高鐵、貴廣鐵路,是連接貴州省貴陽市與廣東省廣州市的鐵路客運專線,起自貴州貴陽,經廣西桂林、賀州至廣東廣州。

桂林站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我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臨近粵港澳,省會為南寧市。廣西旅遊資源豐富多彩,其中桂林的山水自然風光是知名度較高的旅遊勝地之一,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馳名中外。南宋詩人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中說:「余嘗評桂山之奇,宜為天下第一。」南宋王正功在其詩作中有雲:「桂林山水甲天下。」唐代大詩人韓愈曾在其《送桂州嚴大夫同用南字》中稱讚桂林山水為:「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

七星公園

桂林七星(岩)景區位於桂林市中心灕江東岸,占地137.4公頃,因七座山峰的分列恰如蒼穹高懸的北斗七星而得名,匯聚了桂林的「休閑(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浪漫、激情」,是桂林文化山水的坐標、世界旅遊組織推薦景區、國家重點名勝風景區、中國首批4A級景區。景區內的七星山,是桂林東面的氣象屏障,梳理著雲霧的流動升騰,有地闊萬虛、包容萬象之氣概。

七星岩
這裡有「中國游聖」徐霞客最偏愛的天下「第一洞天」。 古稱「棲霞真境」,是桂林古八景之一。岩洞內擁有中國最大的鐘乳石獅、神奇的龍宮、長城梯田、上海外灘、桂林縮影、象鼻山、航空母艦、天然壁畫等奇觀。

花橋
這裡有被譽為「中國橋梁建築奇葩」的桂林最古老的多孔薄墩連拱石橋,古稱「花橋虹影」是桂林新二十四景之一。
桂林七星景區是您的避暑聖地,亦是「文化山水攬勝、戶外拓展休閑」的理想天堂。在這裡遊山、探洞、玩水、冒險、還能偶遇孔雀、普陀靈猴等小動物,尋找來自大自然的歡樂。
地  址:廣西桂林市七星區灕江東岸七星路1號

兩江四湖

兩江四湖景區指的是灕江、桃花江及杉湖、榕湖、桂湖與木龍湖,是桂林市中心優美的風景區。兩江四湖又分為三大景區,榕湖杉湖景區、桂湖景區與木龍湖景區, 最推薦的遊覽方式是搭船遊江,沿途經過桂林地標象山、伏波山、疊彩山等數十座名山與名勝古蹟。
景區的日月雙塔,吸引不少人駐足觀賞,水中塔的景色矗立在杉湖湖心成為了桂林的地標之一。
日塔為銅塔、月塔為琉璃塔,兩塔間以水中水族館相連。而景區中的玻璃橋更是另一賣點,白天看來晶瑩剔透,夜晚隨著燈光幻化,繽紛色彩倒映水中,顯得婀娜多姿。
許多遊客推薦夜晚搭船遊兩江四湖,七彩燈光打在綠樹與建築上,繽紛色彩讓夜晚的湖面更顯神秘。
地  址:廣西桂林市秀峰區中山北路
開放時間:9:00-23:30

龍脊梯田

龍脊梯田有「世界梯田之冠」,橫跨海拔300到1100公尺間,從山腳層層疊至山頂,蜿蜒曲折的線條雄踞在廣闊山間,氣勢磅礡。而最佳旅遊時間是農曆4月15日之後與新曆9、10月。
由於龍脊梯田每年只種一季的稻子,5月梯田開始灌溉石,會舉辦開耕節,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壯族會舉行傳統祭拜儀式,屆時還有大型的集體農耕、梯田捉魚、龍脊梯田看龍燈等活動,非常熱鬧;
而每年10月稻熟後的半個月,飽滿的稻穗隨風飄逸、遍佈山野,梯田染上金黃色彩,雄偉中帶點綺麗色彩。
龍脊梯田是廣泛的地理名稱,由多個壯族與瑤族的村寨組成,其中最出名的平安壯寨梯田(壯族)、金抗紅瑤梯田(瑤族)與龍脊古壯寨梯田(壯族),其中龍脊的壯族是北壯代表,當地居民仍保有壯族的傳統習俗,獨有的民俗風情、古樸的舞蹈、傳統服飾和優美的山歌,都是龍脊梯田獨有特色。
地  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

陽朔:「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不煙雨,不灕江。煙雨下的灕江是最美的,煙雨下的陽朔是最靈動的。薄霧、細雨這樣的陽朔簡直就是仙境。
這裡有專家一致認為世界上一流的人類共有遺產——遇龍河;這裡有人民幣20元背景圖案的地方——興坪古鎮;這裡有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劇場——印象·劉三姐;這裡有《中國國家地理》「選美活動」中榮獲第一的峰林——葡萄峰林;這裡有忘不掉的美食,忘不掉的山水,戒不掉的慵懶。
如果說灕江是「大家閨秀」的話,遇龍河則是「小家碧玉」。全長僅16km。在這裡最不可錯過的就是小竹筏漂流,與灕江的竹筏不同,這裡全靠人工手撐,限坐2人。遇龍河竹筏漂流上至金龍橋,下至工農橋,可以選擇上段游或者下段遊。選擇錯峰遊,時間更長,玩的更盡興!

十裡畫廊

十裡畫廊位於月亮山,全場28華裡。最經典的遊玩方式就是租一輛自行車,騎行在十裡畫廊的路上看風景、觀光。這一路上聚集了陽朔超多的景點,可以說是步步有景,到處是畫。這一路上你能看到大榕樹、圖騰古道、蝴蝶泉、聚龍潭等等。現在的十裡畫廊進行了交通管制,7:00-19:00期間車輛不允許進入,相對之前這裡更加安全和安靜了,沒有汽車的喇叭聲,也不會因為車子的來往而擔心,可以慢悠悠一路欣賞美景。
十裡畫廊,並不止一條路哦,也可以從遇龍河開始騎行,照樣也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有沒有覺得騎自行車太累?作為一名都市現代慵懶社會人,我會選擇租一輛小電驢馳騁,吹著微風,享受陽光,又不會顯得很累,絕對的懶人必備!還可以乘坐景區專線去十裡畫廊,到達各景點會停下來,下去欣賞風景拍拍照。

銀子岩

銀子岩是最典型的的喀斯特地貌,洞內聚集了不同年代的生長的鐘乳石,晶瑩剔透像是鑽石般閃爍著光芒,被譽為世界溶洞奇觀。景區內每年都會舉行各種活動,如板栗節、荔浦美食節、自行車拉力賽、極限攀岩等等,如果有機會碰到活動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喲~

興坪古鎮

興坪古鎮位於陽朔的精華路段,這裡擁有20元人民幣背景的圖案。想去領略20元風景,需要乘坐竹筏,遊暢在河水上一覽山水,不要忘記拍照。
遊覽完人民幣背景圖案地,也不要忘了看一次攝影大作中灕江邊的網紅漁翁大爺,晚上這裡會有千年傳承的灕江漁火。興坪漁村的村民世代以捕魚為生,經過訓練的鸕鷀是他們捕魚的得力助手,其中最精彩的捕魚方法,叫「魚火」。曾經的「灕江漁火」,現今只能在表演中才能看得見了。

陽朔西街

來到陽朔的第一站絕對是西街,西街特別熱鬧,也是外國人經常聚集的地方。相對於西街而言,興坪更加的安靜、古樸,這裡保留了600多年的古建築,特別適合慢生活,要慢慢品味。鎮上的咖啡廳、酒吧很精緻,有一種明清風與現代風的融合。街上有很多小吃,但最火爆的還是呂記松花糖,可能是太火分店的密度不大,走幾步就有,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印象·劉三姐》

《印象·劉三姐》由著名導演張藝謀歷時5年打造完成,成為廣西旅遊的活名片。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實景劇場,能容納3500名觀眾,是極具民族風情的演出勝地。一首「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灘險彎又多」,火遍大江南北。看過的人都說印象·劉三姐從燈光到舞臺,從人物到情景,都會給人帶來無比的震撼!是來到陽朔必打卡的體驗項目。

拇指峰攀岩場

攀岩愛好者的天堂
桂林陽朔是國內外最富盛名的攀岩勝地之一,它的代表性和便利性一直是吸引國內外眾多攀岩者來此的重要原因。當地發達的喀斯特地貌,陡峭的岩壁,岩石節理分明,壁面上一個個窟窿,非常適合攀岩。攀岩在桂林是很熱門的戶外運動方式之一,而拇指峰攀岩場是熱門的戶外攀岩,位於金貓洞和大榕樹之間的公路邊,離縣城約5公里。
拇指峰攀岩場不僅有適合初學者練習的場所與線路,還有令職業攀岩者拍手稱快的場地。它有一條全程掛片的多段線路和一條傳統的攀爬線路而吸引不少技藝高超的攀爬者結組攀登,總共有12條線路。若估計一天無法完成登頂,要想留在岩壁上的話,還需攜帶吊帳、頭燈及足量的食品和水等裝備。
地址:桂林市陽朔拇指峰攀岩場(蝴蝶泉向前約300米)

啤酒灕江魚

啤酒灕江魚是陽朔的當地名菜。選用陽朔灕江裡鮮活的大鯉魚,先用桂北山區出產的生茶油烹炸,後放入桂林產的上等啤酒紅燜而成,具有獨特的香酥鮮嫩風味,讓你胃口大開。特別多是魚鱗被炸成一層脆殼,又沾滿了醬汁,真正是一次全新的舌尖體驗。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以其獨特的風味遠近聞名。其做工考究,先將上好大米磨成漿,裝袋濾幹,揣成粉團煮熟後壓榨成圓根或片狀即成。園的稱米粉,片狀的稱切粉,通稱米粉,其特點是潔白、細嫩、軟滑、爽口。其吃法多樣。最講究鹵水的製作,其工藝各家有異,大致以豬、牛骨、羅漢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濃鬱。
鹵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風味也不同。大致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鮮粉、原湯粉、鹵菜粉、酸辣粉、馬肉米粉等,價格都很便宜,一般2兩才2-3元;想吃特別的推薦馬肉米粉,很有當地特色,但價格稍貴。
桂林人食用鹵菜米粉的方法是先拌勻幹吃,吃完後再盛骨頭湯慢飲,方可品味出米粉的全部滋味。

荔浦芋扣肉

荔浦芋扣肉是傳統宴席名菜,採用正宗桂林荔浦芋、帶皮五花肉、桂林腐乳和各式佐料。將帶皮五花肉和切塊荔浦芋分別過油炸黃,然後將五花肉塊皮朝下,與芋塊相間排放碗中蒸熟,翻扣入另一盤中即成。特點是色澤金黃,芋片肉片鬆軟爽口,濃香四溢。具有清熱祛火、滋潤膚色功能。

素爆炒灕江蝦

素爆炒灕江蝦是桂林典型的風味菜。以桂林灕江裡的河蝦為原料加入少許桂林三花酒爆炒而成。由於灕江水清冽,灕江蝦肉質細嫩純正,原汁原味,使本菜肴色澤鮮紅如寶石,口感穌脆嫩爽,香而不濃,從中尚可品嘗出灕江水的清純與甘甜。

貴陽站

貴陽市,別稱林城,是貴州省省會,位於貴州省中部,雲貴高原東部,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嶺地帶。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從香港出發至桂林、貴陽等地區車程只需約五小時,交通甚為方便。

黔靈山公園

黔靈山公園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聖泉、靈猴為特色,被譽為「黔南第一山」。山頂的弘福寺是貴州最大的佛教叢林,為貴州首刹,始建於清代,據說寺裡祈福很靈驗。
弘福寺及下山的這段路上獼猴特別多,不少遊客來黔靈山公園就是為了看這些獼猴,猴子是公園放養的。半山處有個動物園,動物種類豐富,景區裡的麒麟洞,是當年關押張學良將軍的地方。

天河潭

天河潭有「貴州山水濃縮盆景」的美稱,景區裡山、水、洞、潭、瀑布、天生橋、峽穀無所不有。景區內可以尋覓到古老的民族文化足跡——香粑車、水車、水碾、水磨等,極有野趣。臥龍湖連接鈣化灘與水溶洞,長長的龍脊─百步石橋浮現在湖中,湖水清澈如鏡。
最有趣的還要算坐上船進入龍潭洞水溶洞了,洞中佈滿石幔、石瀑、石筍。洞內有一座天然生成的溶岩大石橋,足有8層樓房高,橋旁有一個地穴,絕壁環繞,穴底是一潭深水。

花溪公園

花溪公園依著花溪江而建,風景以鱗、鳳、龜、蛇四山為中心展開。這裡是巴金和蕭珊舉行婚禮的地方,周恩來和鄧穎超也曾蕩舟於花溪河,每到春日,公園內儼然成為奇花異草的聖地。公園內最有名的要算是百步橋和黃金大道了,百步橋是在水中蜿蜒盤曲的一個個石蹬,遊人踏著它可踏河而過。黃金大道最搶眼的是兀立兩盤的梧桐樹,夏日濃蔭蔽日,秋日則是滿眼的金黃。

貴州省博物館

貴州省博物館籌建於1953年,1958年正式開館,經過近60年發展,貴州省博物館藏品總數已積累至8萬餘件。民族文物為貴博館藏亮點,在國內獨樹一幟。其中,中國苗族服飾庫和中國苗族銀飾庫位居全國第一。另外,館藏貴州古生物化石,舊石器時代出土文物以及反映地方歷史人文和文化多樣性的各類文物,也是貴州省博物館的亮點。

甲秀樓

甲秀樓作為貴陽的地標性旅遊景點,是有緣由的。這座修建於明代的樓閣,幾乎與整個貴州地區興衰同步。元代雖始設貴州行省,但地方勢力多為土司把持。直至明代,才是貴州歷史發展的一個繁榮的重要時期,明中後期,興起了大規模的「改土歸流」。在明代,貴州地區的經濟、社會、文化都得到了較大的發展。至今,貴陽市仍有一舉足輕重的老城區,名叫「南明區」。

甲秀樓主體分為三部分:浮玉橋;甲秀樓;翠微園。浮玉橋橫跨南明河,橋上有「涵碧亭」。

甲秀樓屬於鬧中取靜的代表作,自古文人騷客駐足,傳承下諸多文化內涵。
地  址:貴州貴陽市南明區城南
開放時間:9:00-17:00

青岩古鎮

青岩古鎮,在貴陽南郊,從貴陽市中心花果園濕地公園,坐公交就能直達。古鎮作為目前貴陽在努力打造的5A景區之一,現已初具規模。此古鎮是貴州四大古鎮之一,具明清特色建築。青岩的背街歷經百年風雨沖刷磨礪出青光的石板路,置身其間,恍如隔世。
青岩古鎮另一大看點,是這裏的石牌坊。現有南門外的「周王氏媳劉氏節孝坊」、南門內的「趙理倫百壽坊」和北門外的「趙彩章百壽坊」三座。
古鎮內有貴州會館、文昌閣、狀元、名人府第,也有萬壽宮、迎祥寺等宗教建築。
遊覽古鎮的同時,還能品嘗到極具特色的貴州風味小吃,如青岩烤豬蹄、玫瑰糖、糕粑稀飯等,令人垂涎。
地  址:貴州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

小車河濕地公園

小車河濕地公園是由原南郊公園、貴陽苗圃所一片地區經過整合,改造、提升、擴容,建成的溪谷濕地景觀。公園景觀設計突出了野趣、溪流、谷地、溶洞。園內大部份建築依山傍水,充分發揮了生態多樣性的優勢,彰顯了良好的河谷生態風貌。

公園有落英飛雪、碧溪雲霞、木蘭林語、芰荷深處、茗泉問茶、梓木林香、水磨時光等13個景點。

園內有櫻花大道、風雨橋、兒童樂園、康體中心等遊覽景點,是貴陽市內非常熱門的一個生態濕地公園。
地  址:中國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小車河路小車河

貴陽的夜市

貴陽的夜市絕對是貴陽的精華,每到華燈初上之時,也是貴陽各大夜市開攤之時,夜市上熱氣騰騰,記錄著這個城市的悠閒姿態。下面這些夜市,選上一處感受一下,就能讓你領略貴陽人對吃的熱情。
陝西路夜市﹕貴陽老牌排檔一條街,也是貴陽有名的酒吧娛樂街。
二七路小吃街﹕《舌尖2》的取景地,貴州各地的美食小吃一網打盡最佳地。
青雲路夜市﹕環境最乾淨整潔的貴陽夜市,街上的「留一手烤魚」口碑一直不錯。

昆明站

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部,其省會昆明擁有豐富的歷史文物及世界自然遺產,且四季如春,鮮花輪流綻放,景色優美,故有「春城」之稱,是雲南重點交通匯集處,可通往大理、麗江等多地。從香港西九龍出發,經貴廣高鐵到雲南昆明,大大拉近了西南地區與香港之間的時空距離,自由行甚是方便。

滇池

滇池古稱滇南澤,位於昆明市西南部。湖泊海拔高度1886米。是雲南省最大的淡水湖,中國第六大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稱。
一望無際的湖面,煙波浩渺十分壯觀,夏天可以乘船遊湖,或沿著湖邊的觀景路漫步;冬天可以餵海鷗,十分愜意。每年的11月,成千上萬的紅嘴海鷗會從西伯利亞飛來,然後到次年3月,從滇池再飛回西伯利亞。
滇池西山索道(纜車)全長2000公尺,其中1000橫跨滇池水面上,搭上纜車,既能欣賞滇池狀況美景,也能看遍西山景色。更可直達西山國家級森林公園。

西山森林公園

西山是碧蟯山,華亭山,太華山,羅漢山的總稱,古稱碧雞山,外形似一尊臥佛,又稱「臥佛山」,不過從更遠的地方眺望,又像是一個女子躺臥在滇池邊,又稱「西山睡美人」。
西山環境清新雅致,頗受當地人歡迎,西山森林公園內名勝景緻眾多,華亭寺、太華寺、聶耳墓、三清閣、龍門石窟等各具特色,也頗受遊客喜愛。從入口到山頂龍門,步行需2小時,亦可乘坐景區環保車直達龍門口。
其中著名景點,龍門石窟是指三清閣到山頂達天閣之間的一段石雕工程,沿途千百的台階旁滿是浮雕、石刻和山洞,相傳是清代匠人花費72年時間,一點一滴雕琢而成,頗受遊客歡迎。
達天閣是龍門的至高點,可從觀景臺上俯瞰五百里滇池;繼續前行會到淩虛閣,淩虛閣比達天閣海拔更高,視野也更開闊。
地  址: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西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開放時間: 8:00-17:00

石林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已經被聯合國文教科評為「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風光」。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為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石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二億多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的石灰岩沉積,經地殼運動後,岩石露出地面,石灰岩的溶解作用讓石柱分離,再經過多年來風雨的侵蝕,雕刻出高聳入天、峻拔如牆的石林。
而景區由石林、乃古石林(黑松岩)、芝雲洞、長湖、大疊水(飛龍瀑)、圭山國家森林公園、月湖、奇風洞8個旅遊區組成,石峰、石芽、落水洞、地下河遍佈。
其中「石林勝景」後方的「千鈞一髮」是大石林景區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由2座高聳石峰構成的天然石門,頂上又懸著一塊搖搖欲墜的巨石,看來十分驚人,經過時都會忍不住加快腳步。
地  址: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環林西路石林鎮石林風景區
開放時間: 8:00-18:00
交  通:昆明東部汽車客運站乘坐到石林景區的旅遊直通車,每30分鐘一班,車程約2小時。

鬥南花卉市場

雲南素有「植物王國」之稱,各種花卉數不勝數,而雲南昆明的鬥南花市也是相當有名。不妨在離開雲南之際,去花市逛一逛,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該市場現已發展成我國乃至全亞洲最大的鮮花交易市場,是著名的花都。種類繁多,價格也是白菜價,畢竟是全國最大的批發市場,便宜到你想不到,恨不得多長一雙手把花抱回家。

雲南大學

雲南大學原名私立東陸大學,始建於1922年12月,1934年更名為省立 雲南大學,1938年改為國立雲南大學,1946年被《不列顛百科全書》列為中國十五所在世界最具影響的大學之一,1950年正式定名雲南大學。
雲南大學風景優美,會澤院、映秋院等景觀值得一賞,特別是著名的銀杏道,是雲大校園最美的景色之一。從南門進入校區後的是95個臺階,暗含「九五之尊」之意。
會澤院後面是至公堂,與會澤院不同,這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建築,大紅色的柱子,雕樑畫棟,目前是雲大的大禮堂。東側有一排相對低矮的房子,是當年科舉時代的考場,稱為「貢院」。
3月伊始春色滿園,海棠繁花似錦,海棠素有「國豔」之譽,而雲大的海棠花是昆明又一大美景,雖沒有圓通山的花海壯觀,卻獨有一份書卷氣息。每一棟建築都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清晨和黃昏還會在松林和柿子樹下偶遇小松鼠啊。

東川紅土地

東川紅土地位於昆明市東北,因土壤裡含鐵、鋁成分較多,形成了炫目的色彩,被認為是世界上除巴西外最有氣勢的紅土地。遠遠看去,五彩斑斕,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紅土地景點較為分散,形成三條主要的觀景線路:西北線、東北線和南線,最方便的遊玩方式是包車。遊玩紅土地最佳時間是4-5月麥子成熟時,9-12月油菜花旺盛生長和2-3月田間偶有殘雪的時候。

老奶洋芋

老奶洋芋是雲南美食之一,製作簡單方便。將煮熟的土豆剝皮後,將其研成泥狀,然後放入鍋內用少許動物油炒,並加少許蔥花。(可以是植物油,而且不用做到泥狀那麼複雜,只需要將熟了的土豆切小塊再壓壓扁)。在雲南,人們說這是老奶奶吃的洋芋,故得此名,口感綿軟無需費牙力。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可以時常做此菜,可添加豐富的配料。

雲南汽鍋雞

雲南汽鍋雞做法十分講究,配料要求特別獨特,口感自然也就與眾不同,雞塊鮮嫩、湯汁甜美、十裡飄香,讓人回味不絕。蒸汽鍋雞的餐具要用雲南建水縣的土陶汽鍋味道才正。建水汽鍋外形古樸,構造獨特,肚膛扁圓,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進入鍋膛,經過汽鍋蓋冷卻後變成水滴入鍋內,成為雞湯。兩三個小時後,肉粑骨離,便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