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旅遊科學年會召開

2019中國旅遊科學年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4-22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4月21日,由中國旅遊研究院與攜程旅遊集團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旅遊科學年會暨第二屆全國旅遊管理博士後學術論壇在北京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雒樹剛表示,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我國旅遊業已發展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理論研究也在不斷深化,廣大旅遊理論工作者緊緊圍繞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和旅遊業發展實際,在基礎理論研究、學科建設、諮政建言和輿論引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我國旅遊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希望廣大旅遊理論工作者繼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把握旅遊研究的正確方向﹔全面瞭解旅遊工作發展態勢,找准旅遊理論研究的切入點﹔立足新時代,推動旅遊研究開創新局面。他同時建議,深化基礎理論研究,努力構建中國特色旅遊理論體系,形成旅遊理論的中國學派﹔加強應用性研究,有效服務科學決策,聚焦熱點難點問題研究﹔加強學術交流,著力提升中國旅遊研究的影響力。

本次年會以“文化和旅遊融合背景下的旅遊理論建構與學科建設”為主題,探討當代旅遊發展理論和學術研究。會議期間,業界嘉賓分別以《關於文化和旅遊融合的理性思考》《文化和旅遊研究的項目基礎和工作方向》《高校文化和旅遊學科融合探索和建設方向》《把研究寫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實踐中》等為題進行了主旨演講,舉辦了以“旅遊研究四十年回顧與展望”為主題的圓桌論壇,發布了2019年度“旅遊思想者”。中國旅遊研究院與中國旅遊集團公司研究院、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華僑城旅遊研究院、大業傳媒集團、鳳凰網、北京良業公司進行了產研合作簽約活動。

來自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攜程旅行網、中國旅遊集團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山大學、南開大學等的代表500余人參會。(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