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助力“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文化和旅遊助力“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發布時間:2019-04-24 09: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5年多來,“一帶一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影響力日益擴大,為參與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要行穩致遠,離不開“民心相通”的支撐和保障,需要實施好“增進民心相通”這項基礎性工程。

圍繞增進民心相通這一目標,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人文領域進行了深入、廣泛、多元的交流與合作,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增進瞭解、深化友誼起到積極作用,為共建“一帶一路”奠定了堅定的民意基礎。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文化和旅遊部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在頂層設計方面,2016年出臺了《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了健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完善“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臺、打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動“一帶一路”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促進“一帶一路”文化貿易合作五大任務以及12個專項計劃,為“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繪制了路線圖。在《行動計劃》的指引下,近年來,文化和旅遊部以“政府主導,開放包容﹔交融互鑒,創新發展﹔市場引導,互利共贏”為基本原則,不斷夯實共建“一帶一路”的人文基礎。

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機制不斷健全。2013年至2018年,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文化、旅遊合作檔108份,推動建立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中俄蒙等一系列雙、多邊文化旅遊合作機制。同時,以文化機構為主體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深化,絲綢之路囯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逐步建立並完善,截至2019年4月,共有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的319家境外文化機構加入其中,為推動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和跨區域合作開辟了新管道。

文化和旅遊交流與合作平臺建設紮實推進,為彰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感召力、擴大“一帶一路”倡議影響力發揮著日益重要的陣地作用。2013年以來,中國先後成立中國駐曼谷、布達佩斯、阿斯塔納旅遊辦事處,指導完成巴黎、悉尼中國旅遊體驗中心建設,在沿線國家建成17個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文化活動近2000場。此外,還推動舉辦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暨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等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綜合性節會。

除了搭建優質平臺,文化和旅遊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聯手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品牌效應的文化和旅遊活動,成功打造了“絲路之旅”“歡樂春節”“中非文化聚焦”“美麗中囯”等文化和旅遊品牌。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精心籌劃“一帶一路”建設5周年民心相通展、“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主題展,並在全球298個駐外機構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展出。2019年,“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在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舉辦,開展近1500場活動,歡樂、和諧、共用的理念成為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財富。

通過挖掘中華文化尤其是“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人文內涵,文化和旅遊部不斷推動人文交流與合作走深走實。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邀請來自24個國家的28位漢學家舉辦“漢學與當代中囯”座談會, 組織73個國家的225名學員參與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圍繞“一帶一路”與共同發展、“一帶一路”與開放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成就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與此同時,文化和旅遊部持續打造“意會中國”人文交流品牌,組織舉辦“一帶一路”藝術大師工作坊、“感知﹒互鑒——第三屆上海合作組織青年文創人才夏令營”等人才培訓項目,大力實施對非文化人力資源培訓,全年邀請外囯藝術家、學者訪華人數突破1000人次,為擴大“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在以文化遺產為主要內容的交流與合作中,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手,進行了諸多既有社會效益,又具歷史意義的嘗試。陸上絲綢之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被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海上絲綢之路,中國積極參與援助“瀕危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基金”建設,通過智力支持和捐款資助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究、保護和聯合申遺。此外,中沙(特)塞林港聯合考古,柬埔寨吳哥古跡、緬甸蒲甘“他冰瑜”寺、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希瓦古城、尼泊爾震後文物古籍保護修復等重大文化援助工程也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2013年至2018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舉辦“華夏瑰寶展”“海上絲綢之路主題文物展”等文化遺產展覽54次,有效拉近了“一帶一路”沿線民眾心與心的距離。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旅遊領域的合作規模也在不斷擴大。目前,多層次旅遊合作機制基本形成,中國與歐盟、東盟、中東歐、哈薩克斯坦、澳大利亞、克羅地亞等多個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辦旅遊年,世界旅遊聯盟、“萬裡茶道”國際旅遊聯盟正式成立。2015年起,連續3年以“美麗中國——絲綢之路旅遊年”為主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出中國旅遊資源的系列宣傳推廣活動。2018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達14972萬人次,同比增長14.7%,與沿線國家雙嚮往來人數7034萬人次,緬甸、越南、俄羅斯、蒙古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沿線囯家成為我囯主要客源市場。(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