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五一”假期出遊繃緊安全這根弦

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五一”假期出遊繃緊安全這根弦

發布時間:2019-04-26 09:06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五一”假期即將到來,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五一”假期出遊,繃緊安全這根弦。

 1.注意交通安全。“五一”假期自駕遊增多,各地將迎來客流高峰,遊客應提前規劃好自駕線路,可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遊目的地。自駕出行前,仔細檢查車況,並檢查相關證件、保險是否齊全有效,確保行駛安全。遇大風、大霧、揚塵、降雨天氣,應減速行駛。自駕出遊應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勞駕駛。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杜絕酒駕、醉駕、毒駕等違法違規行為。

2.警惕火災風險。“五一”假期部分地區氣溫偏高,火災誘發因素較多。要注意防火避災,不在草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使用明火。在其他區域用火結束後,及時徹底熄滅,確保安全。自駕游要提前檢查車輛的油路、電路是否安全,隨車滅火器是否完備好用,切勿裝載煙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

 3.防範汛期出遊風險。受厄爾尼諾事件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天氣氣候復雜多變。“五一”假期,南方部分地區進入汛期,強降水、台風等極端天氣事件將偏多,出遊、出行的風險增大。出行前務必關注目的地天氣變化,增強自身安全防範意識。惡劣天氣影響容易引發山洪、坍塌、落石、滑坡等地質災害,應避免到山地、峽谷、水邊等危險地點遊玩。不要在沒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防止發生溺水事故。

 4.謹慎選擇高風險項目。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謹慎參與高空、高速、涉水、探險等高風險旅遊項目,不在旅遊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仔細閱讀項目提示,根據年齡特點、身體狀況選擇適宜參與的項目。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範,聽從工作人員指揮,不擅自行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

 5.文明有禮出遊。樹立文明出遊意識,愛惜生態環境,不隨地亂扔垃圾,不隨意投喂動物、踐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在公共場合吸煙,不推搡擁擠,不追逐打鬧。保護文物古跡,不亂刻亂畫,愛惜公共設施。遵守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和民族習慣。如遇旅遊服務質量糾紛,妥善保存證據,及時撥打全國旅遊服務熱線號碼“12301”,合理合法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