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旅產品帶火“五一”假期

特色文旅產品帶火“五一”假期

發布時間:2019-05-06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今年“五一”假期時間調整,為人們外出旅遊創造了條件,各地文化和旅遊系統不斷提升產品質量、服務品質,以多元化的文旅體驗提升遊客的消費熱情,旅遊市場火爆。

旅遊市場持續火爆

“五一”假期,重慶市都市旅遊、鄉村旅遊、紅色旅遊、古鎮旅遊、文化旅遊等人氣高漲,主城區各大商圈、景區人山人海,尤其是洪崖洞、磁器口、長江索道、李子壩輕軌站等熱門景點依舊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熱點。鄉村游、古鎮遊紅火,大量市民前往鄉村和古鎮旅遊點旅遊觀光、賞花採摘。此外,重慶市的文化旅遊活動也是亮點紛呈。由重慶市歌舞團精心打造的舞蹈《麗人行》走進統景溫泉,重慶雜技藝術團的雜技秀《星光璀璨》在重慶國際馬戲城舉行駐場演出﹔武隆區推出羊角古鎮開街、仙女山國際風箏節,黔江區舉辦“多彩土家”民俗表演等活動,永川區十裡荷香開展 “少年農夫﹒茶竹行”活動,讓孩子們體驗父母的童年,享受農耕的樂趣,受到市民和遊客的喜愛。

“五一”假日期間,湖南省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及景區景點,推出了約600場各類文化和旅遊活動以及72條三湘游精品線路、十大自駕游線路。通過組建城市旅遊聯盟,與省內外多家旅行社建立合作機制,假日期間,湖南的城市旅遊十分火爆,自助自駕游成為主流,家庭自助出遊繼續保持井噴態勢。湖南的文旅產品和活動十分注重推陳出新,長沙世界之窗打造的第三屆國際街頭藝術節,常德穿紫河推出的大型風情燈光實景演出秀《常德記憶》,永州新田縣推出的涵蓋龍家大院古村、談文溪古村、大觀古堡、駱銘孫村(錦衣衛世家)等景點的訪古探秘線路等,豐富了遊客的出遊體驗。

“五一”假期,雲南省假日旅遊經濟再創新高。全省各地注重旅遊與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和民俗內涵,為廣大遊客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旅遊體驗。雲南的鄉村遊、攝影遊、網紅遊受熱捧,初步統計,“五一”假期,全省自駕車達556.79萬輛次。雲南民族村“昆明白族繞三靈暨大理民族風情周”活動、昆明世博園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20周年慶典暨2019華僑城文化旅遊節雲南之旅、紅河建水第二屆中國﹒建水紫陶文化節……據不完全統計,“五一”假期,雲南省16州市共舉辦各類文旅節慶活動200多個。此外,“網紅地打卡”也成為假期遊客的一項熱門活動,如昆明藍花楹“網紅街”、祿勸馬鹿塘的杜鵑花海等,均迎來大批賞花拍照的遊客。

特色文旅產品受青睞

吉林省遊客出遊以近郊遊、周邊游、短途遊為主,踏青、賞花、採摘、美食、文化體驗成為主流,假日旅遊市場繁榮有序。吉林省重點景區接待遊客103.60萬人次,同比增長27%,城市周邊和鄉村旅遊區遊客如織,吃農家飯、做農家事、品農家菜、賞農家戲、住農家院等更多體驗式鄉村遊活動受到城市遊客青睞。假日期間,全省42家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共接待遊客27.45萬人次,同比增長33.62%。假日期間,長春市充分挖掘春季旅遊資源,圍繞城市文化旅遊特點,精心策劃推出了以“踏青賞春﹒活力長春”為主題的38項旅遊系列活動,吉林市以“文化為魂、旅遊為體”,整合全市自然與人文資源,推出了“春滿江城”2019春季十大文化旅遊產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堅持全省統籌、區域協調、地市聯動,通過建立“1+N”高鐵旅遊推廣機制,在央視等主流媒體集中投放形象廣告,借助攜程、今日頭條、抖音等網絡平臺全方位立體化開展宣傳營銷。節前,組織省內35家景區在鄭州東站、上海虹橋站、廣州南站、杭州東站、南京南站5個高鐵站同時啟動2019河南文化旅遊高鐵宣傳。為方便遊客出行,還圍繞“出彩中原﹒老家河南”主題,發布文化傳承、中原山水、城鄉變化、紅色基因4個板塊20條精品旅遊線路,向海內外遊客發出誠摯邀請。此外,河南各地紛紛推出豐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動,倡導文化過節,是今年“五一”假日旅遊新亮點,如杜甫故裡舉辦的詩詞大會,引發遊客讀古詩、學國學的熱情。

山西各地將文化與旅遊、傳統體育有機融合,推出風車節、風箏節、漢服節以及非遺展演、音樂盛宴、懷舊體驗活動,進一步擴大了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山西省地質博物館、科技館等均推出恐龍主題研學產品,山西省非遺保護中心推出婁煩民俗親子研學項目,祁縣推出晉商晉韻研學項目,武鄉縣太行少年軍校等紅色研學遊持續升溫。張壁古堡、八路軍文化園、山西博物院、晉祠、中國煤炭博物館等不少省內景區景點也主打研學牌,吸引大量遊客。

文旅活動豐富多彩

5月1日,河北省話劇院兒童劇場內歡笑聲不斷,經典兒童劇《邋遢大王歷險記》正在這裡上演。“每個孩子的成長都需要夢想和童話,兒童劇圓了孩子們的童話夢。”帶著6歲女兒觀看演出的市民王婧說,該劇不僅給孩子帶來視覺、聽覺等全方位的藝術體驗,同時在歡樂愉快的氛圍中把“誠實、真誠、熱情”等優秀品質傳遞給孩子。據瞭解,為了給孩子們送上假期文化大餐,河北省話劇院的《邋遢大王歷險記》、省雜技團排演的雜技兒童劇《熊貓歷險記》、精英劇場排演的兒童劇《醜小鴨》等精彩劇目輪番上演。對於兒童劇目的推出,不少市民給出了高度評價,認為讓孩子在這種氛圍中度過假期,非常有意義。除了外出旅遊、走親訪友外,越來越多的石家莊市民選擇到博物館、劇場度過假日時光。據瞭解,河北博物院除了“河北商代文明”“古中山國”“滿城漢墓”等9個基本陳列展外,“萬裡茶道”“藏西秘境天上阿裡”“河北梆子藝術展”等5個特別展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觀展。

陝西各市區、各景區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文化旅遊活動。西安城牆景區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百名勞動者觀賞《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演出,向全國勞動者致敬。中央電視台在延安市寶塔山景區開展“經典永流傳、黃河大合唱”活動,吸引遊客紛紛駐足參與。韓城司馬遷祠景區的《史記》故事聽說讀寫活動、漢代禮儀穿越體驗,黨家村景區的主題婚俗體驗、匠心剪紙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楊淩示範區推出了主題展館參觀、生態果蔬採摘、特色生態美食品鑒等活動。假日期間,延安市寶塔山、棗園舊址、楊家嶺舊址、延安革命紀念館等地人氣高漲,遊客在紅色革命景區緬懷革命先烈,感受激情歲月﹔《延安 延安》及《延安保育院》等演出座無虛席。

安徽各地鄉村民宿、農家樂消費增加明顯。滁州市小崗村舉辦首屆美食文化節,開展戲曲展演、品嘗美食、親子互動等活動,吸引了近3萬名遊客觀賞花鼓燈表演,參與油紙傘製作和徒步、燒烤等活動。淮南市舉辦第三屆淮南牛肉湯節,開展淮上湯藝、牛人藝術、民俗展演、草地風箏等活動。其中5月3日的風箏表演吸引了近萬名遊客參與。六安市舉辦第十二屆“舒城小蘭花”系列名優茶評活動,拓寬了鄉村的發展空間。亳州市舉辦芍花養生文化旅遊節,500人芍花海藝術展、兒童遊樂嘉年華、美食嘉年華等活動,吸引了約18萬名遊客。

  (參與採寫:費菲、李秋雲、張瑩瑩、楊淵、郭志清、秦毅、張玲、侯文斌、肖依群、楊國勤、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