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成果豐碩 旅遊等人文領域合作內容納入多個成果檔

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成果豐碩 旅遊等人文領域合作內容納入多個成果檔

發布時間:2019-06-18 09:02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2019年6月12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5天4夜裡,習近平主席不辭辛苦,先後出席30多場雙多邊活動,鞏固了友誼互信,增進了理解共識,收獲了豐碩成果,其中包括不少旅遊合作內容。

6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聯合聲明》發布。聯合聲明指出,雙方願加強衛生、體育、旅遊、歷史、考古等人文領域合作,密切媒體、文化藝術組織、青年組織、社會組織友好往來,互辦文化日、電影日。為加強兩國商務、旅遊等各領域合作,促進人員交往,雙方將積極研究採取進一步簽證便利化相關措施。

6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聯合聲明》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和塔吉克斯坦都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開展人文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將繼續加強文化、教育、科學、衛生、體育、電影、廣播電視、考古和民間交往等領域合作,擴大新聞媒體、文藝團體、青年組織的交流。雙方將認真落實中塔文化部2019—2021年合作計劃。雙方願早日簽署關於中國旅遊團隊赴塔吉克斯坦旅遊實施方案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將推動兩國地方和友好城市間開展交流與合作,將根據兩國地方產業結構和特色,在優勢互補基礎上推動更多地方建立友好省州市關系。

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發布。公報提出,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是上合組織重要合作領域。成員國支持進一步深化上述領域合作,包括推動制定開展媒體和體育領域合作協定等。

6月14日發布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提出,成員國將繼續在科技、文化和旅遊等領域加強往來,開展青年工作,進一步鞏固睦鄰友好合作關系,在上合組織地區推動文明對話,造福各國人民。成員國將保護並鼓勵文化多樣性,開展本地區文化和自然遺產研究領域合作,舉辦國際藝術節和比賽,深化在造型藝術、音樂、戲劇、電影、廣播電視、檔案、博物館及圖書館領域的合作,加強人員往來,重點開展青年交流和古絲綢之路沿線旅遊合作。宣言明確,成員國支持穩步落實2016年6月24日在塔什干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及《2019—2020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聯合行動計劃》,歡迎簽署《上合組織秘書處同世界旅遊組織諒解備忘錄》。宣言還提出,應繼續深化交通運輸領域多邊合作,包括新建和改造現有國際公路和鐵路交通線路及多式聯運走廊,建立國際多式聯運、物流、貿易、旅遊中心,採用創新和節能技術,按照先進的國際標准優化通關手續,共同實施旨在有效利用成員國過境運輸潛力的其他基礎設施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