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行業積極應對長寧地震災害

旅遊行業積極應對長寧地震災害

尚未接到遊客傷亡報告

發布時間:2019-06-19 08:52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接到遊客傷亡報告。四川、重慶各級部門迅速應對地震災情,途牛、驢媽媽等涉旅企業也紛紛啟動應急預案,做好相關保障事宜。

地震發生當晚,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迅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成立了由廳長戴允康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相關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抗震救災工作組,並迅即聯系全省21個市(州)旅遊部門,連夜核查省內外遊客的傷亡和失蹤情況。地震發生時,宜賓市內共有32個旅遊團隊、575名遊客。

6月18日一早,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抗震救災工作組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相關工作。一是積極分階段報送相關信息﹔二是敦促宜賓市、長寧縣文化和旅遊部門及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等,按照有關要求做好遊客安撫和疏散工作,並及時上報資訊﹔三是由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楊健率隊,立即前往震區,指導相關工作﹔四是核查涉旅企業受災情況。

宜賓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及時開展各項抗震救災工作,成立抗震救災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帶隊赴震中和受災重點鄉鎮指導抗震救災工作。長寧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劉龍泉介紹,當前,受地震影響的蜀南竹海、蜀南花海、西部竹石林、七洞溝等主要景區已全面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全力保障遊客安全。

據介紹,6月17日夜間地震發生後,蜀南竹海景區外的竹海世外桃源度假酒店將300多名遊客全部從客房引導疏散至廣場上,並為其支起了近500平方米的帳篷,送上了薑湯和保暖衣被。截至18日上午10時許,全部遊客安全離開酒店。

蜀南竹海景區管理局副局長李新江介紹,目前,景區內住宿的遊客情緒平穩。景區組織相關力量連夜對地質災害隱患點和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等進行了安全排查。景區處於正常運營狀態,相關部門已做好應急措施。

地震發生後,重慶震感明顯。重慶市文化和旅遊委緊急部署,多舉措應對災情,於6月17日深夜啟動應急處置機制。重慶市文化和旅遊委主要負責人緊急部署全市區縣、委屬單位及文化、旅遊、文物、廣電企事業單位,排查地震影響造成的安全隱患和風險,特別是高風險游樂設施和用電安全。同時,加強旅遊團隊監管調度,妥善處置退團退費等問題,維護遊客穩定。目前,全市文化和旅遊行業整體穩定。

在企業方面,地震發生時,廣之旅在四川共有團隊35個、共672人,分佈在成都、峨眉和甘孜州。隨團導遊均立即採取應急措施,並提醒遊客致電家人報平安。目前團隊遊客全部安全,情緒穩定,餘下行程不受影響。

途牛第一時間啟動突發事件保障預案,旅遊安全服務中心通過微信、“牛跟班”等多種方式,聯系並排查遊客安全情況﹔要求跟團導遊做好遊客提醒和風險防範工作﹔提醒自由行遊客遠離事發地,及時調整行程。截至發稿時,途牛暫未收到遊客受地震影響的消息。6月18日至24日期間出發前往宜賓的跟團游、自由行等訂單,途牛將協調為客人無損退訂。

同程藝龍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過同程藝龍平臺預訂6月18日至24日期間入住宜賓市區域內酒店的客人可免費申請取消。對擔保或預付的酒店訂單,同程藝龍將全力協調並承擔損失。針對6月18日至24日往返宜賓機場的旅客,同程藝龍啟動先行賠付機制,客人可申請無損退訂。

攜程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對於通過攜程線上及門店預訂跟團游、自由行、當地玩樂等行程,在6月18日至24日期間出發前往宜賓的遊客,攜程啟動重大災害旅遊體驗保障金,協調為客人無損退訂。

眾信旅遊國內產品部經理黃亞娟表示,目前,眾信旅遊已將成都和重慶連線產品及時調整為重慶一地深度遊,及時避開四川地震區域,全力保證遊客安全。

驢媽媽確認,承諾提供退改服務,已預訂6月18日至24日四川宜賓行程的跟團遊、機+X、酒景產品的遊客,未出行的可全額無損退款。

馬蜂窩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在平臺顯著位置設置了重要安全提醒,同時展開排查,目前暫未收到客人受嚴重影響的消息。據瞭解,通過馬蜂窩預訂的,6月18日至6月24日出發的跟團游、自由行等訂單,均可無損退訂。

去哪兒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聯系當地用戶確認安全,同時啟動了機票酒店免費退訂保障,6月18日至24日的宜賓地區度假出遊訂單也均可免費取消。

(採訪組成員:白驊 陳潛 張宇 統稿:胡昊)